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戏曲名剧精赏系列】从《红岩》到《许云峰》——现代京剧的传承之路

主讲人:谭孝曾、谭正岩

国家大剧院
  现代京剧《许云峰》,取材于著名长篇小说《红岩》,讲述了重庆地下党工委书记许云峰在接受组织营救歌乐山集中营难友的任务时被出卖,关入集中营后,在狱中组织狱友们与反动派展开智斗,最终因拒绝独自越狱被杀害的故事。

1984年谭派老生第五代传人谭元寿先生主演京剧《红岩》饰演“许云峰”这一角色。30多年后的今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京剧院从新编创了京剧《许云峰》。本期经典艺术讲堂,我们邀请到谭门第六代传人、京剧《许云峰》艺术指导谭孝曾老师,和谭门第七代传人、“许云峰”扮演者谭正岩老师,跟大家一起聊聊现代京剧的传承之路。

京剧《红岩》和《许云峰》中,分别由谭元寿和谭正岩饰演“许云峰”这一英雄人物
 
 
 
一、同一出戏中老生流派的争奇斗艳 
京剧《红岩》是由上世纪60年代北京京剧院《沙家浜》主创主演在1984年编创的,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戏迷的热烈反响。通常在京剧剧目中,同一出戏同一行当角色太多是非常忌讳的,因为容易产生相互排斥的现象,声腔音律相近的话,观众听起来也会产生乏味感。但在京剧《红岩》中,汇聚了四个老生行当,荟萃各派名家,唱腔和表演特色精彩纷呈,让大家感到惊叹。谭派谭元寿先生饰演英雄主角许云峰,杨派马长礼先生饰演反派头领徐鹏飞,马派张学津先生饰演忍辱负重的华子良,还有另外谭派名家高宝贤先生饰演的地下党员李敬原。可以说当时的演出阵容代表了谭、余、杨、马等老生流派的最高水准,让观众大饱耳福、酣畅淋漓。

而这次的新编京剧《许云峰》也是在考虑继承发展的基础上,让各个艺术流派能够再次同台献艺。由谭派第七代嫡传人谭正岩出演许云峰,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杨派名家杜镇杰和马派名家朱强分别饰演徐鹏飞和华子良,以名家带新锐的方式,再一次把《许云峰》的英雄故事搬上舞台。
 
京剧《许云峰》剧照,谭正岩饰演重庆地下党工委书记“许云峰”,杜镇杰饰演国民党特务头子“徐鹏飞”。
在妄图收买被拒绝后,徐鹏飞对许云峰进行了酷刑折磨后,将其杀害。
 
京剧《许云峰》剧照,朱强饰忍辱负重的共产党员“华子良”,他与许云峰共商营救我党狱友计划。

二、深入生活塑造现实主义英雄人物 
戏曲演员一般在学习传统戏的时候,主要是以老艺术家们口传心授的方式进行。但是像现代京剧这种全新的人物塑造和剧情设计,要想表演生动就必须深入生活,学英雄演英雄。比如当年排演京剧《红岩》的时候,艺术家们就亲身去到重庆的渣滓洞体验革命烈士的牢狱生活,像犯人一样吃住在监狱中,提审、放风、上刑等等,身处在当年许云峰、江姐、华子良等英雄人物所面对的艰苦环境和恐怖气氛,在充分熟悉环境和历史以后,塑造好那些伟大革命先烈的人物形象。

谭元寿先生在白公馆体验牢狱生活

由于疫情原因,新编京剧《许云峰》剧组无法到重庆去体验采风,作为青年一代的演员们为了能够塑造好这些历史人物,通过观看《烈火中永生》等老电影,以及一些视频、图片等资料,感受重庆川渝地区的文化特色和人文特点,力图更加准确的还原历史时代。在编创的过程中,除了表现共产党员不怕牺牲的英勇形象,还加入了更多对人性的展现,让观众看到英雄也是普通人,他们只是因为拥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就可以抛头颅洒热血,为新中国的革命事业献出生命。

京剧《红岩》与《许云峰》的一脉相承
  
三、戏剧编创要符合人物状态和剧情需要 
新编戏曲的创作怎么能够好看且吸引观众一直是主创团队关注的重点。尤其是一部红色主题的主旋律作品,不仅要在艺术上有突破,还要兼顾人民群众的口碑,得到观众的认可,京剧《许云峰》在编创中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谭派艺术的特色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文武兼备”,主演谭正岩自身也具备武功的表演基础,但是许云峰这个人物是一个文弱书生,无法展现传统的戏曲武术技巧,如果硬性的乱加绝活,完全有可能是画蛇添足。那么如何在这样的条件下,如何用视觉效果增加该剧的观赏性呢?经过多次的创作研讨以后,决定在许云峰受刑一段来增加身段表演。比如受刑晕倒时候的“僵尸躺”,被鞭打以后的“乌龙绞柱”,还有托举跳跃等等。通过在这种情节激烈的地方巧妙的融入身段绝活,不仅不会破坏原有的人物表现和剧情,同时也大大增加了场面上的精彩程度。

京剧《许云峰》的“受刑片段”

四、有经验的演员如何应对演出事故 
舞台表演最大的难点和精彩之处就在于现场感,所有的演出都必须是一次成功,要对得起台下成百上千的观众,没有重来的机会。所以我们常说的“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一次成功的表演就是需要平时百倍千倍的磨练,而舞台经验也是需要在一次次的表演中锻炼出来。但是只要是现场演出就会有舞台事故的风险。曾经在《许云峰》的演出中,谭正岩就遇到麦克风滑落的演出事故,通过在舞台经验丰富的杜镇杰老师的帮助下成功救场,两人不动声色的默契配合,利用娴熟的舞台经验和临危不乱的能力顺利化解了演出事故。这也正体现了演员之间相互补台与相互支撑的艺术品德,值得后辈演员们的学习。

本期主讲人:谭孝曾、谭正岩 

谭孝曾

国家一级演员,工老生,宗谭派。全国政协委员。出身于梨园世家,谭门第六代传人。1960年考入北京市戏曲学校,师从王少楼、杨菊芬等学老生,又从诸连顺、徐元珊等习武生。毕业后曾受到李少春、王金璐的指教,又得到祖父谭富英、父亲谭元寿的亲传。曾获得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颁发的“亚洲杰出艺人奖”。

谭正岩

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优秀谭派老生、谭门第七代传人。师承:谭元寿、谭孝曾、杨少春、张庆良、钱荣顺、白元鸣、李金声、曲永春、马玉璋等名家。擅演:《失街亭· 空城计· 斩马谡》《定军山》《战太平》《华容道》《小商河》《挑华车》等剧目。2012年被北京京剧院确定为“青年领军”。曾荣获:2004年中国戏曲“红梅奖”大赛金奖;2005年第五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

谭孝曾、谭正岩/讲述
孙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