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戏曲名剧精赏系列】越腔唱新歌——学越剧知识,听《山海情深》

主讲人:杨小青、方亚芬、许杰、樊婷婷

国家大剧院
越剧是我国最为著名的戏曲剧种之一,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外有“中国歌剧”之称。它起源于浙江,繁茂于上海,唱词唯美典雅,声腔优美动听,把江南灵秀之气深刻融入在表演之中。传统越剧的题材大多以“才子佳人”为主,在这一片如水温润的土地上,越剧本身就带有几份柔情浪漫之意,尤其擅长抒发情感、入心入境。

越剧经典《红楼梦》剧照

越剧的唱腔表演丰富多彩,公认的就有十三大流派之多。流派唱腔由曲调和唱法两大部分组成,在曲调的组织上,各派都有与众不同的手法和技巧,通过旋律、节奏以及板眼的变化,形成各自的基本风格。在唱法上则是根据艺术家不同的发声方法、独特音色、装饰音腔等变化而形成各异韵味。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就让我们跟随上海越剧院《山海情深》剧组主创,结合剧目的编创排演等角度,学习和了解几个越剧著名流派小知识。

《山海情深》剧照

旦角袁(雪芬)派艺术特色 
袁派是具有“性格演员”之称的一个大流派,创始人为著名越剧名家袁雪芬老师,是越剧最早成型的艺术派别,也是对传统越剧进行全面改革以后“新越剧”的开创者。袁派艺术后期也分化出“戚(雅仙)派、金(采风)派、吕(瑞英)派、张(云霞)派”四大派别。袁派的表演特色兼容并蓄,既能抒情也能叙事,亦能高雅也可朴实。比如观众最为熟悉的《西厢记》中,袁派塑造的崔莺莺是采用高雅的、有吟诵感的方式来演唱;而在《祥林嫂》中祥林嫂这个角色里,则会采用类似于口述性的、朴实的唱法(示范内容详见视频)。所以观众在欣赏袁派唱法的时候,一定要融入到人物性格当中去,感受唱腔对戏剧角色的塑造。

《西厢记》袁雪芬饰崔莺莺(1960年)

《祥林嫂》袁雪芬饰祥林嫂(1978年) 
小生陆(锦花)派艺术特色 
陆派小生在越剧小生流派当中独树一帜,是由越剧名家陆锦花老师创立。陆派的唱腔柔软流畅、咬字清晰、运腔潇洒,多是扮演古装角色。

范(瑞娟)派艺术特色 
范派小生是由越剧名家范瑞娟老师创立,在唱腔和表演中除了继承越剧原有的传统韵味,同时博采众长,借鉴学习了京剧大师马连良、高庆奎的运腔特色和因素,音色浑厚有力,富有阳刚之美。范派唱腔唱法非常适合男生演员打基础,它所追求的特点是一种极具张力的声腔发声方法。(示范内容详见视频)
 
 
  
《珍珠塔·前见姑》陆锦花饰方卿、周宝奎饰方朵花 

《孔雀东南飞》范瑞娟饰焦仲卿 

旦角金(采风)派艺术特色 
金派是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采风创立的越剧旦角流派。它是在继承与融合袁(雪芬)派、傅(全香)派,以及小生范(瑞娟)派唱腔的基础上,通过长期的艺术实践,逐渐形成了以刚柔相济、咬字清晰、运腔委婉为特色的独特唱腔。金派的唱腔与表演具有很强的人物塑造力,比较有代表性的剧目人物包括:《碧玉簪》中端庄贤淑的李秀英,《盘夫索夫》中爱憎分明的严兰贞,《红楼梦》中聪慧干练的王熙凤等。

电影《碧玉簪》金采风饰李秀英

导演的话:
《山海情深》讲述的是上海扶贫干部深入到贵州苗寨山区,带领当地人民齐心协力、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故事。“诗化越剧”是我们多年来想要探索的一条路,把越剧与歌舞融合在一起。而《山海情深》的故事背景又是发生在能歌善舞的苗族苗寨地区,这是很好的一个契机能够创排出这样有“创新理念”的越剧作品。在编排过程中,为了能够更好的拓展舞台展示空间,我们的灯光设计老师在舞美造型的基础上,通过灯光塑造出蜿蜒的山路;舞台美术方面则采用了高度假定性,通过竹子这个材料,塑造出写意的梯田、林海等空间,完美结合了“竹编产业”这一故事剧情,一种元素走到底;多媒体应用方面,这部戏也是与舞美设计相呼应,多采用气象、符号等虚拟形象,来表达人物情感与剧情冲突。
  
本期主讲人:杨小青、方亚芬、许杰、樊婷婷 

杨小青

国家一级导演。2019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建国70周年纪念勋章;多次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大奖特别奖,文化部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等奖项。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
主要作品:京剧《将军道》《党的女儿》《生活秀》《关东女》,昆剧《班昭》《西施》《少年游》,越剧《陆游与唐琬》《西厢记》《荆钗记》《琵琶记》《白兔记》明星版《梁祝》等,黄梅戏《邓稼先》,秦腔《大唐玄奘》等涉猎剧种十多个,作品百余部;

方亚芬

国家一级演员,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著名“袁(雪芬)派”花旦。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第十一届和第十二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委员。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任上海越剧院一团团长。
曾获首届戏剧奖·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上海市第四届、第十六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中国越剧艺术节“十佳演员”称号、首届上海优秀青年演员“十佳”称号等。上海市重大创作2011年度“上海文艺家荣誉奖”,二度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2020年度获“上海市领军人才”。

许杰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陆(锦花)派”小生。上海戏剧家协会理事。曾获1984年上海市青年演员会演“新苗奖”,1986年江、浙、沪越剧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三等奖。2015年获第二十五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配角提名奖。2019年获第二十九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配角奖。

樊婷婷

国家二级演员,“金(采风)派”传人,毕业于上海戏曲学校。工青衣,由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采风亲授。现任上海越剧院二团团长。曾获“越女争锋”第Ⅱ季“龙凤配”金奖及“十佳花旦”称号、上海越剧新秀奖、“小蝶杯”上海越剧新秀奖、上海市小节目评选优秀表演奖、“越苑青春风” 青年专场“表演奖”。

杨小青、方亚芬、许杰、樊婷婷/讲述
孙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