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戏曲名剧精赏系列】 新春贺岁过大年——赏国家大剧院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

主讲人:张继钢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是2008年大剧院建院一周年之际特别推出的一部重要作品,随后几经复排不断上演收获观众无数好评。该剧由铜雀兴兵、舌战群儒、结盟定计、泛舟借箭、备战借风、火烧赤壁六场组成,以正史《三国志》为底本,结合罗贯中小说《三国演义》和多部京剧传统三国戏改编而成,完整地再现了我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一场以少胜多的战役。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由著名导演张继钢执导,于魁智、孟广禄、李宏图、李胜素等众多京剧名家联袂演出,共同打造了这部群星闪耀、恢弘壮丽的优秀剧目。

《赤壁》首演剧照

国家大剧院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剧情简介 
该剧讲述的是建安十三年,北方枭雄曹操号称统兵八十万大军南侵(据史考证实际兵力大约二十万左右),消息传来东吴群臣惶恐,战降不一。诸葛亮舌战群儒,陈述利害;周瑜谋略在胸,历数胜算;小乔为靖国难,不惜挺身赴死,终于使孙权下定孙刘结盟共御强敌的决心。赤壁鏖兵,英雄逐鹿,团结凝聚了力量,政治演化为智慧,军事上升为艺术。孔明周瑜,草船借箭,火烧连环,百万曹军顷刻间灰飞烟灭。孙刘联军欢庆胜利,诸葛亮却独立赤壁,酹酒祭江。
 
《赤壁》首演剧照

传统与创新的结合 
国家大剧院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的创作原则是“尊重传统,略有创新”,在回望传统中挖掘新生,寻找中华优秀文化的宝藏。京剧的发展不仅要让观众喜欢,更重要的是要让青少年喜欢。当今这个百花齐放的时代,京剧艺术的舞台创作方式也是可以多元化的,要勇于探索,不拘泥于固化的思维。打造《赤壁》过程中,主创艺术家们不仅非常注重戏曲艺术原有的虚拟性、假定性以及象征性,在保持京剧艺术的基本规律与规则的前提下,增加舞台表现力。在可看性方面,也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程式化动作的某一个局部,而是扩大舞台能够展示的信息量,发挥现代舞台创作的优势,打造恢弘感和整体感。不同于以往戏曲艺术纯粹的“写意”,《赤壁》的舞美设计让人大呼过瘾,万箭齐发的借箭场景、炽烈通红的火烧连环、艨艟战船的分崩离析,这种影视剧一般的视觉冲击把京剧演成了大片。

草船借箭剧照

火烧战船剧照

在舞台美术设计中,导演还别有用心的构建了关于“门”的使用。在中国古代传统戏台上面,有两道显眼的门展现给观众,分别是代表上场门的“出将”和代表下场门的“入相”。演员装扮好了角色,出将门就代表进了戏,舞台上的一切就都成了“真”;演出结束入相门,就代表戏收了场或者换了情景。在《赤壁》创作当中,导演创新性的把这道门活动起来,全剧起始第一个画面,侍官伴随鼓声掀开舞台中间的门帘,宫廷舞女们鱼贯而出,而门则渐渐隐去,展示大戏即将上演;演出最后谢幕时刻大门再次出现,依旧是侍官挑开门帘,演员们从门中走出之时,则表示戏已结束。

开场剧照

而这道门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呼应而出现,它在剧目之中也还有更为重要的作用,就是要与剧中人物性格进行互动,服务于表演。众所周知,历史上的“赤壁之战”基本都是男人们的故事。但是在国家大剧院版本的《赤壁》剧本创作中,也是另有心意地加入了女性角色小乔的戏份,丰富了故事剧情的完整性,增加了剧目的观赏性。在塑造小乔这一人物的时候,“门”的出现就增加了舞台刻画效果,运用门与小乔相对运动,晃晃悠悠的感觉跃然台上,把小乔即将诀别周瑜时,复杂的心绪与醉酒悲伤生动的展现出来。等丫鬟领着小乔入门之时也就告诉观众,人物即将从内心世界走向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世界,这种特别的舞台调度手法让观众不仅看的明白,也看的回味。

结盟定计剧照


本期主讲人:张继钢 


著名导演,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总导演等。代表作有:舞蹈《千手观音》、舞剧《一把酸枣》、新编史诗京剧《赤壁》、舞蹈史诗《黄河》、话剧《孔子》等。

张继钢/讲述
孙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