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戏曲名剧精赏系列】新春贺岁过大年之《四郎探母》

主讲人:杜镇杰、张慧芳

国家大剧院
 
 
   
京剧《四郎探母》又名《探母回令》、《北天门》,是一出家喻户晓的经典名剧,同时也是上演最频繁的传统剧目之一。这部剧取材于北宋年间杨家将的故事,讲述的是宋辽战争期间,宋朝大将四郎杨延辉被擒,改名木易,被辽国萧太后召为驸马,与铁镜公主成婚。两国再战之时四郎听闻母亲佘太君亲自押粮到边关,思母心切被公主看破,四郎以实告之,公主念及人伦之情至萧太后处骗盗出关令箭。四郎探母情深,时限将至挥别兄弟家人,却事情败露被辽兵抓住,萧太后欲斩四郎,幸得公主求情终得赦免。

京剧《四郎探母》剧照

原著小说中突出的是战争与复仇,而京剧剧目的内容则有意淡化了战争冲突,重点放在了刻画人伦情感方面,包括夫妻爱情、母子深情、兄弟亲情以及家国忠情。该剧故事情节丰富精彩,行当角色鲜明突出,虽然在剧情方面有贬者觉得是在同情美化“叛国投敌”的杨四郎,但是在剧目的艺术造诣成就方面则是众家公认,把人情放在首位,让其落点回归到“人性”的本身。

《坐宫》剧照

这部剧是老生、旦角并重,尤其开场的《坐宫》一折经常单独演出。在这一折中生与旦的夫妻交锋充满生活情趣,运用京剧的程式化动作演绎了小两口日常生活中的烟火气。血战沙场的大将军变成了愁眉不展、心事重重的哭包,聪慧伶俐的公主在波澜不惊的夫妻闲谈中猜出一桩惊心动魄的家国大事,这种相互猜心的你来我往,生动形象的展现了戏曲舞台上的“家长里短”。而随后铁镜公主到萧太后帐内骗取令箭一幕,也是非常有趣轻松,假意借怀中小儿子哭闹要令箭当玩具,成功骗得母后信任,将其交给驸马出关,这种生活化的处理方式也让观众看的是津津有味。

《盗令》剧照

之后《见母》这一折也是剧中最重要的高潮部分之一,其中每个角色都有大起大落的情感跌宕,给演员们有很大的表演和想象空间。演员的全身投入会把观众都带入到情感之中,台上台下的情感共鸣也把这种家国情怀推到极致。《见母》一折全部都是西皮唱腔,用情感带动声音,把母子相见的悲恸情绪表现出来。

《见母》剧照

京剧历史上的名家们很多都演出过《四郎探母》,像早期“同光十三绝”中的梅巧玲、谭鑫培,近代名家余、马、杨等诸多派别都擅长此剧,铁镜公主一角也是梅兰芳、张君秋等先生的代表人物。这部剧之所以能够获得观众喜爱,其本身所反映的现实意义也是偏僻入里。中华大地上千百年来无数次的战火纷争,真正受苦的都是黎民百姓,而这种残酷的战争对人伦情感是毁灭性的打击,国裂家亡的巨大伤害也是我们对战争的恐惧和焦虑。当代的中国人民是幸运的,我们正处在古今少有的和平与幸福生活之中,这样探索骨肉分离、人性情怀的剧目对观众来说也是更加值得观赏和铭记的。

《回令》剧照

本期主讲人:杜镇杰、张慧芳 

杜镇杰
 
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工老生。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第三届中国京剧研究生班研究生,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文联理事、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2009年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曾受教于刘盛通、宋继亭、王世续、李世霖、谭元寿、迟金声、马崇仁、白元明、马长礼、李甫春等京剧名家名师。擅演剧目如《珠帘寨》《四郎探母》《红鬃烈马》《龙凤呈祥》《定军山》《洪羊洞》《大·探·二》《春秋笔》《伍子胥》等。
曾荣获首届全国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最佳演员奖、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北京市授予“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荣誉称号、“繁荣首都文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第七届华鼎奖亚洲演艺名人满意度调查“中国最佳戏剧男演员”等。

张慧芳

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第三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师从金雪琴、齐兰秋、宋德珠、李嬿、周长芸、于玉蘅、谢锐青、王小蓉、蔡英莲、安荣卿、刘秀荣、李维康、杨春霞、王婉华、李玉芙、李炳淑、张南云等京剧名家。她扮相俊美、嗓音宽厚圆润,演唱韵味醇浓,台风端正凝重。擅演《谢瑶环》《穆桂英挂帅》《凤还巢》《玉堂春》等剧目。
曾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第四届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五届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电视大赛金奖(青衣组第一名)。

杜镇杰、张慧芳/讲述
孙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