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戏曲名剧精赏系列】新春贺岁过大年之《龙凤呈祥》

主讲人:朱强

国家大剧院
 
 
 
《三国演义》当中有这么一段故事,讲的是孙权因为刘备占据荆州不肯归还,与周瑜设计美人计,假意把自己的妹妹孙尚香许配刘备诓使其到东吴当人质,以换回荆州。结果计谋被诸葛亮识破,借乔玄之口说服孙权之母吴太后,在甘露寺相亲后真的同意了孙刘之好,促成姻缘。刘备赘婚以后沉迷声色,竟然不思归家,赵云应军师妙计诈说曹操偷袭荆州,刘备情急之下带孙尚香同走,周瑜率兵追击,诸葛亮接应刘备脱险,周瑜也被张飞在芦花荡口打败。

《龙凤呈祥》剧照

光看以上的剧情内容估计大家就能想到,在这么一大段故事当中,出场角色众多、故事情节丰富、人物关系复杂,简直就是一出精彩大戏。没错,这部名家荟萃、群英闪耀,融合了《美人计》、《甘露寺》、《回荆州》、《芦花荡》等几折精彩剧目的演出,就是京剧中非常拴角儿的名剧《龙凤呈祥》。(小知识:拴角儿指的是把多位著名演员融合在一起同台演出)

《龙凤呈祥》 朱强饰乔玄

《龙凤呈祥》这部剧不仅名字寓意非常好,同时也是三国戏中最喜庆、最有代表性的剧目,轻松诙谐充满喜剧色彩,非常适合在各种佳节的时候上演。同时这也是一出生旦净丑各行当精彩纷呈、争奇斗艳的戏,剧中各行各派均有重要表演段落,可以让观众大饱眼福。剧目中包括有老生出演的刘备、乔玄、鲁肃、诸葛亮、吕范,小生有周瑜,大武生赵云,铜锤花脸孙权和架子花脸张飞,旦角则有青衣孙尚香与老旦吴国太,丑行的乔福和贾化。通过这部剧观众可以大致一窥京剧全貌,各个著名行当流派的风格特色均有展示。

在这样一个众星群耀的剧目中,每一位名家都有自己最拿人的绝活。就拿马派来说,本来剧中乔玄并非主要角色,但是经过马连良先生编创演义的“劝千岁杀字休出口”一段,一下就成为剧中最重要的亮点之一,该唱段也被标榜为马派的“专属”唱段。同时在该剧的演绎和表演中还有很多人物的细节处理也非常有意思,吴国太和孙权的母子关系、刘备与孙尚香的龙凤相合、张飞与周瑜的兵戎相对等等,每一幕都是亮点多多。

《龙凤呈祥》 朱强饰鲁肃

本期主讲人朱强


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马(连良)派老生。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帖专家,2015年首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受教于尹月樵、迟金声、马崇仁等马派名家,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学津首开山门的大弟子。擅演剧目《群借华》《龙凤呈祥》《四进士》《苏武牧羊》《春秋笔》《清风亭》《胭脂宝褶》等。在京剧经典大戏电影工程中领衔主演拍摄了马派名剧《赵氏孤儿》和《秦香莲》。并参与创作排演了《宰相刘罗锅》《驿亭谣》等新编历史剧,开先河创作演出了小剧场实验京剧《马前泼水》。2016年中国艺术节,京剧《西安事变》获文华大奖,饰主演周恩来。2016年中美电影节,领衔主演的京剧电影《赵氏孤儿》获最佳戏曲片奖。

朱强/讲述 
孙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