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戏曲行当遍览系列】生声不息——且听谭派名剧《打严嵩》

主讲人:韩胜存

国家大剧院
在京剧老生行当中,谭派是我国创立最早的艺术流派,它是以唱腔委婉、表演细腻、文武兼备而著称。谭派老生创始人谭鑫培先生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被戏曲界尊为京剧鼻祖,同时有“伶界大王”之称。在上个世纪初京城有这样一句名言广为流传:有匾皆书垿、无腔不学谭。垿指的是名动朝野书法家王垿,乃朝中二品大员,所写匾额遍于京师,而谭指的便是京剧大师谭鑫培先生,可见谭派京剧在当时所评之高。 

“伶界大王”谭鑫培

起初谭派老生唱法并非独尊地位,与谭鑫培共称“新三鼎甲”的孙菊仙、汪桂芬也都是那个时代有名的老生杰出代表。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孙汪二派逐渐没落,而谭派老生却因为多年来汲取吸收各家技艺之特长,将须生门中三种最重要的表演形式“唱、做、武”都做到极致,京剧音乐家陈彦衡在《旧剧丛谈》中写道:“……谭鑫培才高艺博,能兼三长,而又不拘一格。同一唱工,《碰碑》则学(余)三胜,《乌盆》则学(王)九龄。同一做派,《状元谱》则学(程)长庚,《桑园寄子》则学三胜。同一靠把,《定军山》则学三胜,《镇澶州》则学长庚。……集众家之特长,成一人之绝艺,自有皮黄以来,谭氏一人而已。”经此多年,谭派成为后世人争相学习借鉴的基础根本,并在之上逐渐丰富,发展创建了多个老生艺术派别,如马连良先生的马派、余叔岩先生的的余派、杨宝森先生的杨派等,甚至连享誉中外的旦角“梅派”、“程派”唱腔也曾经受到谭派的启发和影响。所以发展至今,谭派早已是京剧历史上流传最广、对后世影响对大的一个艺术流派。

《珠帘寨》韩胜存饰李克用

《定军山》韩胜存饰黄忠

从世代传承的角度来说,谭家从清朝同治、光绪年间的谭志道启始,历经谭鑫培、谭小培、谭富英、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为止,共有七代从事京剧事业,可以说是世界戏剧史上难得一见的艺术传承,同时谭家传承也是一本浓缩的中国京剧史。谭派的代表剧目包括:《定军山》《阳平关》《南阳关》《战太平》《失空斩》《战长沙》《捉放曹》《桑园寄子》《杨家将》,比较著名的做派戏包括《清风亭》《一捧雪》等等。

韩胜存与师傅谭元寿

请欣赏京剧《打严嵩》中御史邹应龙在剧中西皮流水的核心唱段“忽听万岁传圣明”。
邹应龙:“忽听万岁传圣命,得意洋洋上龙廷,锦袍玉带品位进,帘外官做了帘内臣,虽然是严嵩老贼保的本,邹老爷偏偏不领情,站立在金阶来观定,金殿上坐的是嘉靖君,那一旁坐的是严阁老,他就是我朝中,上欺天子下压臣,谋朝篡位卖国的奸贼名严嵩,同年弟兄空怀愤,缺少个有胆有识不畏权奸忠心的保国臣,我要为国家除奸佞,要为黎民把冤伸,要为那忠良报仇恨,要为那满朝文武的文武大小官员打一个报不平,罢罢罢,暂忍我的心头恨,在品级台前臣见君。”

《打严嵩》韩胜存饰邹应龙 舒桐饰严嵩

本期主讲人:韩胜存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全国京剧电视大赛金奖获得者。新一代《红灯记》李玉和的扮演者,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先生入室弟子。主要演出剧目有《失空斩》《清风亭》《杨家将》《珠帘寨》《大、探、二》《赵氏孤儿》《红鬃烈马》《四郎探母》《辕门斩子》《龙凤呈祥》《乌龙院》《红灯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