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戏曲行当遍览系列】生声不息——看那玉树临风的帅小生

主讲人:宋小川

国家大剧院
​​文质彬彬、温文尔雅、英俊潇洒、风流倜傥……只要一说到这类词语,一个英俊帅气又不失翩翩风度的青年俊小生的形象就会出现在我们脑海中。戏曲行当中,生行里的小生就是这么一支别有气质的群体,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国家京剧院叶派小生名家、国家一级演员宋小川老师,一起品鉴小生的表演艺术。

京剧《春闺梦》 宋小川饰王恢

了解生行中的小生行当 
小生是传统戏曲行当中对于扮演青壮年未婚男子的一个统称,不仅有我们常见的文小生、武小生这样大分类,还有更为细致的如扇子生、官生、雉尾生、娃娃生等小分类。在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中,很多脍炙人口的著名人物和故事主角都是小生,比如文小生有许仙、梁山伯,武小生有吕布、周瑜,高中状元或当官的官生如《玉堂春》里的王金龙。当然戏曲角色的青年男子不仅有这些帅气潇洒的光彩人物,也有很多文弱迂腐、穷酸落魄的形象,他们也会归类在小生的穷生里面,比如《连升店》的王明芳。

文小生 宋小川饰许仙
  
武小生 宋小川饰周瑜

小生的表演特点 
在京剧舞台上,不同分类的小生都有各自的表演特点和特色,比如武小生扮演的大将军或帅武将,必须要英气十足、充满气势,手指人或物一般都要双手指,拱手要双手拱,动作利落精气;文小生则是以书生感为主,温良恭让,单手指人或物,突出读书人的温文尔雅;当官或中举以后的官生则要突出威严与端庄;穷生吃不起饭,眼神飘忽空虚,身形褴褛但是还得保持读书人的一点点尊严。(手眼身法步的具体表演特色,详见视频)
 
 
  
小生的唱念特点 
京剧小生大多是有种年轻气盛、血气方刚的感觉,年龄类似于我们现在的初中生到大学生,在唱念当中嗓音虽略有稚嫩但要突出龙虎之音,不能有女声的妩媚之感,儒雅气息悦耳动听,真假音相结合,刚健却不粗野、清亮但不柔媚。

京剧《红娘》 宋小川饰张生

京剧扇子表演小贴士 
通过人物扇扇子的样子,看不同角色的表演特色
文扇肚:文人扇风扇肚子,文质彬彬;
武扇胸:武将扇风扇胸,英武气息,气势磅礴;
旦扇腮:古代宫廷女子扇风扇腮,气质儒雅优美;
丑扇腚:丑角扇风扇屁股,憨态可掬。

京剧的程式化与影视和真实生活的区别 
戏曲表演最重要的体现形式就是程式化,所有的动作都有固定的行为准则和章法,与平日生活并不相同。这种程式化的方式来源于中华传统文化在舞台上的戏剧化塑造,同时也是将几千年东方文明的思想理念融入到人物塑造中。比如戏曲演员在表演中是用身体带眼神,眼随身动、以肩带身,是有固定节奏的。而影视表演则更偏向于生活化,头眼的行动先于身体,更加轻松平易;再比如戏曲舞台上表演两人碰撞擦肩的场景,礼让表达歉意要先低头看脚,再看身和脸的顺序,从脚底往上打量人。现代影视表演或生活中我们则恰恰相反,都是先看脸表达歉意,再看身和脚的穿着打扮,这都是不同时代、不同背景下的一种不同的行为方式。

京剧《凤还巢》 宋小川饰

本期主讲人:宋小川 

宋小川

国家京剧院艺术规划办公室主任 国家一级演员。
叶派小生名家,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弟子,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首次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最佳表演奖,文化部全国青年京剧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代表剧目《柳荫记》《白蛇传》《平贵别窑》《周仁献嫂》等,在电影《霸王别姬》担任张国荣的京剧化妆师和京剧艺术指导,在电视连续剧《大宅门》饰演万筱菊,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宋小川/讲述
孙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