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戏曲行当遍览系列】听“美猴王”给您讲猴戏

主讲人:张四全

国家大剧院
  ​​《西游记》中孙悟空这个形象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智慧勇敢、斗争拼搏的化身,也是外国人对古代东方文化神仙体系中最为熟悉的代表。对于生活和成长在中华大地的一代代孩子们来说,孙悟空的智慧神勇和传奇故事更是让我们对于猴子这种动物有着不一样的情感和精神寄托。戏曲中的猴戏正是有着这种天然受欢迎的属性,孙猴子在戏曲舞台上耍枪弄棒、斗妖降魔,不论趣味性、观赏性还是故事性,都让各个年龄层次的人们愿意观看,从戏曲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角度看,特别是对青少年群体从一开始认识和了解戏曲文化,有着重要作用。
“美猴王”张四全

京剧中的猴戏剧目非常多,比较有代表性的有《石猴出世》《大闹天宫》《闹龙宫》《真假美猴王》《十八罗汉斗悟空》等。猴戏演员在戏曲行当中一般是属于生行中的武生分支,也有武丑行当可以来饰演,但是不管怎么分类,猴戏的表演都是“武”字当头,做工和武工都是最为重要的表现方式。

一、南北猴戏的派别特色
由于华夏文明地广物博,地理和文化上的南北差异对文化艺术的发展传承也会有着天然的区别,戏曲中的猴戏根据表演和形象的侧重点不同也分为南派和北派。南派猴戏注重于“技”,它的表演重点在于写实,要求演员的一举一动像真正的猴子一样把戏演活,类似于中国美术中的工笔画;而北派的猴戏则多注重于“戏”,将猴拟人化,弱化猴气突出人气,出手动作打出威严,像中国传统的写意画,意到形到即可,所以猴戏有“南功北戏”之称,各有千秋。

杨小楼“一口钟”脸谱
李万春“倒栽桃”脸谱
李少春“反葫芦”脸谱

二、猴戏名家代表
猴戏发展早期是清咸丰时期的著名武生演员、人称“杨猴子”的杨月楼,他的儿子杨小楼是北派猴戏的代表人物,从脸谱、服饰、表演方面都凸显出北方猴戏的大气与魄力,活泼而不过火,轻松而不俚俗。据梅兰芳转述盖叫天的话:“杨小楼演《水帘洞》闹海那一场,在曲子里的跟头翻得那份漂亮,落地那份轻,简直像猫似的,我是真服了。”继杨小楼后,北派以演猴戏称绝的是李万春、李少春,气度飘逸,身手矫健。南派“小活猴”郑法祥自小专工猴戏,师从其父亲“赛活猴”郑长泰,经过研究发展逐渐形成南派猴戏的风格。他塑造的孙悟空粗狂豪放、机警敏捷,动作大而简练,尤其是耍得一手好“猴棍”,可谓是剁一脚地动山摇、耍一棍虎虎生风。猴戏中还有“江南活武松”之称的著名武生演员张英杰(盖叫天)、张翼鹏、六龄童等先生,称为南派猴戏的代表。

张四全
张四全

三、京剧名家李万春总结扮演猴子的几个要诀
第一是鹰眼、龙身、鸡腿。孙悟空的眼必须是炯炯有神,像鹰发现猎物的感觉一样,目光就能穿透一切,表现出猴子的灵动和机敏。这也要充分凸显戏曲四功五法中“眼神”功力的重要性;龙身则是说明孙悟空的躯体必须像龙的形象随时保持弯曲、弓形,有缩涨变化之功,含胸拔背裹胯松腰;鸡腿则是腿型步伐要与鸡走路形态一样,双腿似直若弯,随时保持松弛冲劲和警惕灵动。

第二是全身三道弯。一道弯指的是后背要弯,把身体随时拱起来,模仿猴子的身形;二道弯是指手臂要弯,随时蜷缩在身前,不可直臂僵硬;三道弯则是指腿形要弯,有弹性和跳跃感,时刻保持跃动的状态。

本期主讲人:张四全

张四全

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导演。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福建京剧院、河北省京剧院特聘艺术顾问、北京市海淀区教委特聘艺术顾问。5岁随父张盛庭练功学艺,以演美猴王戏著称,曾创建“北京美猴王京剧团”任团长兼领衔主演,与六小龄童并称为南北猴王,后任北京青年京剧团团长。在历年的“新年戏曲晚会”中特邀技术编导。在国家京剧院演出的“孙悟空大闹无底洞”中特邀导演,该剧被选为奥运会指定节目。在京剧电影工程“大闹天宫”中特邀执行导演。

张四全/讲述
孙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