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戏曲工作坊系列】跟随常秋月老师学习京剧花旦三种念白

主讲人:常秋月

国家大剧院
​​旦角是中国戏曲艺术中非常重要的行当之一,用来塑造舞台上女性角色。根据所演人物的性格、年龄、身份等不同,旦角又分为青衣、花旦、老旦、刀马旦等等,可以说是样式丰富、各具亮点。

花旦兴起于元杂剧,主要扮演的是性格活泼机灵、开朗天真的年轻女性角色,以念白、做功为主。小花旦的念白大多使用流畅轻快的散白(戏曲念白的一种,特点是以各地方言为基础,贴近于生活语言的念白),表演时要求演员口齿伶俐、敏捷大方,切不可矫揉造作。而在身法动作方面,花旦更是要突出其性格特色,尤其是眼神灵动犀利,腰肢和步法灵巧轻快。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小课堂,就让我们跟随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常秋月老师一起,来学学京剧花旦的三种代表性念白。

  一、京白

京白是在京剧形成过程中,为了更好的适应北京观众的欣赏习惯,在北京地区语言的基础上念的京字京味的念白,具有韵律化、节奏化、朗诵化的特点。旦角行当里若论京白念功,荀派花旦创始人荀慧生大师当属经典代表。例如京剧传统剧目《金玉奴》中的四句开场诗,用的就是京白:“青春整二八,生长在贫家。绿窗春寂静,空负貌如花。”花旦的声音清脆活泼,用京白塑造了这样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姑娘。

传统剧目《豆汁记》又名《金玉奴》 常秋月饰金玉奴

二、韵白

韵白是指中州韵,以河洛地区(黄河和洛河一带,以洛阳为中心的中原腹地)的中州官话为基础,成为中国汉民族传统戏曲剧种常用的发音标准。清朝时期南方戏曲班社进京发展,将中州韵、湖广音等中原和南方戏曲语言韵律带入京城,创立京剧之后也就融入了京剧的唱腔和念白之中。花旦行当中使用韵白的角色一般会相对稳重成熟一些,例如京剧传统剧目《玉堂春》中的苏三,在监狱中与崇公道的对话:“老伯在上,苏三有礼;喜从何来呢?”通过韵白的语调,塑造了这种心事重重、担忧焦虑的感觉。

传统剧目《玉堂春》 常秋月饰苏三
 
传统剧目《玉堂春》 常秋月饰苏三

三、谐白

谐白是由京剧大师荀慧生先生发明的一种念白,介于京白与韵白之间,京白的爽朗语气兼韵白的韵律韵味。例如传统剧目《红娘》当中的一段念白:“啊,小姐!你看你那鹦鹉巧笑能言倒也有趣;啊,小姐,你既不愿在此停留,我们何方去到百花庭看花呢?”

传统剧目《红娘》 常秋月饰红娘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花旦念白小知识,总结来说:京白就像我们平时说话一样,但是偏重于使用旦角的小嗓(用假嗓发出的声音);韵白是在京白的基础上有了更多旋律感,放慢语速,切记不要念成“一道汤”(指缺乏表演的独特性,千人一面);谐白则是在京白和韵白的基础上把两者相结合,既不失庄重又富有生活气息。(戏曲名家王瑶卿为了表现花衫的人物特点,把京白和韵白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称为“风搅雪”,荀慧生进一步发展了这种念白方法,称为谐白)

  本期主讲人:常秋月


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首届流派传承班传承人,荀派艺术研究会会员,北京市青联委员。第五届CCTV全国京剧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花旦组金奖榜首;第二届“华鼎奖”中国戏剧最佳表现女演员;第2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拜著名荀派表演艺术家孙毓敏为师。并得崔荣英、陈永玲、赵燕侠、吴素秋、黄少华、尚明珠、赵慧秋、刘长瑜、李维康、沈健瑾等名家真传。

常秋月

常秋月/讲述
孙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