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戏曲工作坊系列】品味虚拟情境下的昆曲表演之美

主讲人:魏春荣

国家大剧院
​​“虚拟性”是戏曲表演艺术中非常重要的特性之一。舞台上的道具和场景很多都是以意化形,比如一张桌子即可隔离出屋里屋外,一根马鞭就能形容策马奔腾等等。而这样的特点也决定了戏曲演员必须具备优秀的无实物表演能力,不仅能在虚拟场景中表演出真情实感,同时还要能够引领观众产生共情,沉浸在故事情节和艺术创作之中。这种真假虚实之间的表演也充分突显了我们传统戏曲艺术的无尽魅力。那么今天的国家大剧院线上小课堂,让我们跟随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老师一起来学习一个关于戏曲表演的小锦囊,那就是要善于运用想象来构建场景。

昆曲《牡丹亭》剧照
昆曲《牡丹亭》剧照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这是著名昆曲剧目《牡丹亭》中杜丽娘的一句念白。在戏曲艺术中有一句很重要的老话叫“千斤念白四两唱”,念白不仅要做到字正腔圆,还要融入表演者的情感和所扮演人物的心境。比如这一句台词,是身处闺阁的杜丽娘初次游览自家花园时很重要的念白,因此在字里行间之中必须要体现出“闺阁少女”的内敛含蓄,也要体会她见到满园春色的“心动感慨”。那么当我们在学习这段念白的时候应该怎么样构建场景呢?

昆曲《牡丹亭·游园》剧照

昆曲《牡丹亭·游园》剧照

首先我们要唤醒曾经在春日游览花园的记忆,你的眼前仿佛真的展现出一幅万紫千红的花海,可以有桃花、海棠、杜鹃等等,它们竞相开放、美不胜收;然后当美景重现之时,你不仅要能“看到”它们,还可以“闻到”、“摸到”,感受到它们真实的存在,即使没有走出家门,也要感受到春日如许、阳光明媚的感觉;最后当我们的表演有身临其境之感时,还要通过一些手法把你的真情实感传达给其他人,比如通过眼神来塑造,把你所“看到”的场景传递给观众,让眼神充满灵动感和真实感,以情托真、以神传意,让观众在表演和唱词中感受戏剧的真实,把大家带入到剧情中来,这样你的表演就和观众有了一种深入的互动。

昆曲《牡丹亭·游园》剧照
昆曲《牡丹亭·游园》剧照

这就是本期线上小课堂与您分享的戏曲知识,学习了这些小门道儿,希望各位朋友在疫情结束以后能多多走进剧场,关注戏曲艺术更多的精彩。

本期主讲人:魏春荣
 
北方昆曲剧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主演剧目《牡丹亭》《玉簪记》《琵琶记》《长生殿》《关汉卿》《西厢记》《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荣获优秀表演奖,第二十一届上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2009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9年第四批中宣部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入选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入选中国昆曲2017年度推荐艺术家。

魏春荣

魏春荣/讲述
孙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