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中外戏剧家名人堂】漫谈古希腊喜剧——《鸟》和它的“主人”阿里斯托芬

主讲人:罗锦鳞

国家大剧院
  2018年,我和罗彤,与国家大剧院演员队有过一次愉快、难忘的合作——我们排演了古希腊喜剧《鸟》。这也是古希腊喜剧第二次被搬上中国的舞台,今天我就和大家聊一聊古希腊喜剧。
 
 
 
古希腊戏剧距今已经有2500多年了。有很多当时的典故我们今天的观众是很难理解的。为了让观众更好地理解作品,我们重新翻译了剧本,把中国观众难以理解的政治和剧情又进行了巧妙的处理。举例来说:希腊人的名字是又长又难记,我们就根据人物的特点,把主角的名字中国化,皮斯赛泰洛斯就叫做“阿皮”,埃福埃尔皮得斯叫“来福”,这样观众就非常容易记住和理解。诸如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今天我们就在这个基础上来说一说这部距离我们有两千多年的喜剧作品和它的作者阿里斯托芬。

2018年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鸟》首轮演出剧照——“普罗米修斯偷偷摸摸来到人间”

一、关于《鸟》
《鸟》是古希腊喜剧诗人阿里斯托芬的代表作之一。是一部具有神话色彩和诗意的抒情喜剧,讽刺了城市里各种寄生虫,例如:讼师、预言者、卖法令的等等。

《鸟》的剧中故事描绘了两位主人公,因为不满意当时雅典的社会现状,希望寻找一方净土,在鸟群建立“布谷城邦”(鸟国)的理想和希望。有人认为此剧是人类最早的“乌托邦”,空想社会主义。因为它早于英国的托马斯·莫尔两千多年。

剧中当鸟国建成之后,地上的人来找他们,天上的神也来找他们。希腊诸神在神话故事和悲剧中,形象是非常高大的,但这里作者阿里斯托芬对神也一样地施以讽刺。代表宙斯来谈判的几个神,其中有一个是海神波塞冬,还有大力神赫拉克勒斯。这几位都是观众熟悉而崇敬的,但他们在这部戏里也和人一样会饿肚子,肚子饿了要吃饭,要去求人。这样一来就产生了很多令人忍俊不禁的场景。

1846年英国伦敦草市剧院上演《鸟》的演出海报

二、关于古希腊喜剧
古希腊喜剧同悲剧一样著名于世。同样也是喜剧的起源。
古希腊喜剧和悲剧一样,起源于民间歌舞。喜剧一词在希腊文中叫科摩狄亚(KOMOIDIA),它是由komos (意为狂欢游行)与 aeidein (意为唱歌)两个词组成,意思是“狂欢歌舞剧”。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这个词背后古希腊人在葡萄丰收之后的酒神祭祀上一边游行一边载歌载舞的盛大场面。

古希腊陶罐上描述的狂欢游行(komos)场景

早在公元前六世纪初,就有了一种滑稽戏,它是喜剧的前身,出现于公元前581年,看起来比悲剧在雅典上演要早七八十年。但是喜剧实际很晚才在雅典上演。为什么呢?因为当时的古希腊人认为:悲剧是崇高的,喜剧是低俗的。

古希腊喜剧大致分为三个时期:早期、中期和晚期。在早期喜剧产生于雅典的民主时代,丰富的政治生活提供作家丰富的创作题材,因而早期喜剧多半是政治喜剧,对社会、文化、政治都采取批判和讽刺的态度,有些被抨击的对象是当时的著名人物乃至当权的领袖。它充满滑稽、诙谐以及粗俗的语言和动作并在现实的基础上表现夸大和幻想的东西。它的合唱部分有时与剧情无关,演员可以直接向观众讲话,和他们开玩笑,或者代表作者发表意见。所有这些情况,都可以在阿里斯托芬的喜剧里看到。


上图中伯里克利(约公元前495年—前429年),是雅典黄金时期(希波战争至伯罗奔尼撒战争)具有重要影响的领导人。他的时代也被称为伯里克利时代,是雅典最辉煌的时代,产生了苏格拉底、柏拉图等一批知名思想家。

伯里克利死后,古希腊的政治发生了变化,喜剧的批评受到了限制。原来喜剧可以针贬时弊,可以讽刺各种社会现象,甚至指名道姓地辱骂和讥讽政府当局或者其他显要人物。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这些要人也是会来剧场看戏的,那很可能有些显贵坐在前排被当众讥讽,肯定要不高兴的。随着古希腊民主政治的衰落,喜剧的内容也逐渐发生了变化,进入到古希腊喜剧的中期,内容以戏弄哲学和宗教为主。到了后期,古希腊喜剧一般以爱情和家庭关系为主题,讽刺的尖锐程度大大削弱。但老百姓是非常爱看喜剧的,所以后来喜剧在农村发展起来,直到今天仍是大众喜闻乐见的表演艺术形式。

这是一尊阿里斯托芬与米南德一起的双胸像。前者是古希腊旧戏剧的代表人物,后者是古希腊新喜剧的代表人物。

三、关于阿里斯托芬
我们刚才讲到了阿里斯托芬。据史料记载,古希腊时期喜剧作家有七八十位,但作品比较完好保存下来的只有一位,就是旧喜剧时期最有名的喜剧诗人阿里斯托芬。

阿里斯托芬半身像

他生于公元前446年,死于公元前385年。小时受过良好的教育,对希腊文学、艺术十分熟悉;交游很广,和苏格拉底、柏拉图都是朋友。

阿里斯托芬的喜剧触及当时的一切重大的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反映雅典奴隶民主政治危机时期的思想意识。《阿卡奈人》《和平》和《吕西斯特剌忒》都是提倡和平的主题。他拥护雅典的民主制度,希望人民能当家作主。《骑士》是阿里斯托芬最尖锐、最有力的政治讽刺剧,揭露了当时雅典的政治腐败情况。他对神的态度,特别在《蛙》和《鸟》中,是采取了嘲笑的态度。他的作品具有很强的斗争性。他的政治态度和思想倾向是非常明确的,写作的目的和态度是严肃的,但作品内容本身非常好笑。

他剧中的人物是各阶层的代表人物,攻击的对象主要是政治煽动家、暴发户和好战分子等,歌颂的是农民、马拉松的英雄和悲剧诗人等。

他最著名的喜剧有《阿卡奈人》《鸟》和《蛙》。非常有趣的一点是他有好几个剧本都是以动物命名的,比如:《鸟》《蛙》《马蜂》等。就说《鸟》中,就涉及了过百种的鸟名,可见他对生活的收集和观察。


阿里斯托芬的喜剧在后世仍以不同面貌不断出现在观众面前。上图为2015年上映的美国电影《芝拉克》,就是改编自阿里斯托芬的名作《吕西斯忒拉忒》

四、关于喜剧与悲剧
最后我们来说说喜剧的特点,以及古希腊悲、喜剧的不同。

喜剧是以强烈的夸张手法展示假恶丑,落后事物与美好,进步的事物之间的不协调的滑稽可笑的现象,并对否定的事物加以辛辣的讽刺或善意的嘲笑。鲁迅先生是这样给喜剧下定义的:“喜剧是把那些没有价值的东西,撕破了给人看,以引起人们的卑视和反省”。马克思讲:“喜剧就是让人们笑着和自己的过去告别”。夸张、机智、滑稽、幽默、讽刺。就是喜剧的手法和特色。

古希腊悲剧与喜剧在内容、形式上都有所区别:
1、古希腊喜剧的创作比悲剧要自由得多,取材于现实生活,情节也是虚构的。

2、悲剧的主人公主要是神、国王、英雄之流,而喜剧的主人公是普通人。在悲剧中,神、英雄是被歌颂的,而在喜剧中他们是被嘲讽的。

3、喜剧中的人物也比悲剧要多,但同时说话的演员仍然不超过三个人。

4、喜剧的语言多用口语,即日常用语,而悲剧的台词是用诗体写成。

5、歌队在喜剧中不如在悲剧中重要,人数也不断减少,但服装、道具等比较复杂和多样化。剧情的时间和地点也变化较多。


上图中手持喜剧面具的雕饰人物是塔利亚(Thalia)希腊神话中掌管喜剧的缪斯女神,她的名字亦成为喜剧的代名词。现今世界上有数座塔利亚剧院,其中名气最大、艺术水准最高的当属位于德国汉堡的塔利亚剧院。

本期主讲人:罗锦鳞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戏剧导演艺术家,古希腊戏剧专家。曾任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导演系主任等职,培养过大批的活跃在影视剧创作中的导演和表演人才。罗锦鳞导演的作品丰富,成就斐然。1989年以来,他用中国戏曲演绎古希腊悲剧更是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享誉海内外,他所导演的古希腊戏剧作品多次赴希腊、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参加各种国际戏剧节研讨会。是我国的古希腊戏剧专家,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在许多国外院校作“大师讲座”和教学。曾获中国首届话剧金狮奖导演奖,中央戏剧学院首届“学院奖”导演奖、文化部创新奖、希腊雅典州政府授予的“希腊文化大使”称号等。

罗锦鳞/讲述
王成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