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线上专区 > 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 正文

【中外戏剧家名人堂】“小镇剧作家”易卜生与他的“冰与火之歌”

主讲人:麻文琦

国家大剧院
​​亨利克·易卜生被称作现代戏剧之父和现实主义戏剧的先驱,他和他的创作不但影响了二十世纪欧洲的戏剧发展,也是作为最早一批被介绍引进中国的外国剧作家,在一百年前启蒙了中国一代青年的觉醒和进步。而这其中最具代表性,也是最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作品,就是《玩偶之家》。

2014年国家大剧院自制的第一部小剧场话剧《玩偶之家》

一、“小镇剧作家”易卜生都写了哪些作品?
《玩偶之家》是易卜生1879年创作的,也就是他51岁的作品。我们可以这样来梳理易卜生的戏剧创作脉络:1856年,他28岁的时候,创作了《苏尔豪格的宴会》,这部作品让他在国内本土获得了一定的名声;然后是1866年,他38岁的时候,创作出版《布朗德》,这部作品让他在欧洲大陆获得了一定的荣誉;再然后就是他51岁创作的《玩偶之家》,这部作品让他在世界范围内赢得盛名。总之,易卜生差不多每十年,就上一级台阶,他就这样一步一步的从一个欧洲的边缘国度最后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但是,如果站在今天来回看的话,易卜生真正具有现代主义精神的作品,是他1890年以后创作的,诸如《海达·高布乐》、《大建筑师》、《博克曼》这样一些作品。相比他前期中期的剧作,这类作品与现代人们的生存状态也好、精神世界也罢,实际上有着更紧密的联系。原因很简单,是因为它们描写的是人的无聊、空虚、孤独、虚无感这些内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他晚期创作的作品。

亨利克·易卜生(1828-1906)

二、百年前的“挪威式离婚”——《玩偶之家》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剧中男主人公是海尔茂,他刚刚谋到银行经理一职,正是春风得意的时候,准备大展鸿图。他的妻子,也就是本剧的绝对大女主娜拉,当然为此万分高兴,甚至比她丈夫还高兴。至于原因,观众看到后来也就知道了,这跟娜拉早年的一件秘密有关。在剧中,娜拉的社会关系非常简单,她有一个男性朋友,是一位暗恋她的医生叫阮克;她还有一位闺蜜,是中学时代的同学林丹太太。她的生活中就这两位朋友,父母已亡,因此她现在拥有的最主要的社会关系,就只有因婚姻而来的家庭关系,其余所有关系都接近于无,这意味着她要是被抛到社会上去的话,想生存立足那可是非常艰难的。

就在这一天,林丹太太登门造访,请娜拉帮忙找份工作,娜拉自然只能求助老公。海尔茂倒是答应了,他决定解雇手下一位职员柯洛克斯泰,这样空出的位置可以让林丹太太来接替。谁都没想到,由此就惹出了祸事。原来娜拉早年为给丈夫治病而借债,犯了伪造字据罪,为她办理借钱手续的正是这位柯洛克斯泰。现在他拿着字据前来要挟娜拉,不仅要求保留自己的职位,而且还发誓将来一定要拿住海尔茂。娜拉为应付危机想尽各种办法,其中过程就不细说了,反正最后她打定了主意,一旦事情曝光,她想老公肯定会为自己挺身而出的,但她绝对不会让老公为自己牺牲,她要自己来承担一切罪责。可没想到,海尔茂看了柯洛克斯泰的揭发信后勃然大怒,大骂娜拉是“坏东西”、“罪犯”,说自己的前程全被毁了。等到柯洛克斯泰被林丹太太劝服,不再要挟,并且退回字据后,海尔茂又快活地叫道:“娜拉,我没事了,我饶恕你了。”但娜拉却已看清,丈夫危难时候关心的只是他的地位和名誉,他平时口口声声“爱”的那个娜拉,不过是他眼中的一个玩偶罢了。于是,醒悟的娜拉断然离家出走了。

德国著名导演托马斯·奥斯特玛雅在他2000年排演的《玩偶之家》中对原作进行了大胆又现代化的改编

三、“冰与火之歌”——易卜生的性格与《玩偶之家》人物形象的联系 
赏析这部作品,当然有很多角度。下面从易卜生的人格特点与这部作品的关联性角度,来聊聊这部剧作。

关于易卜生还有这么几点背景跟大家说一下:易卜生出生在挪威的西恩市,他们家在当地算是名门望族。他的父亲是一个很成功的木材商人,家庭殷实富足。他有一个当市长的叔叔,还有另一个叔叔是当地法院的法官。但易卜生家在他八岁那年出现了一个情况:易卜生的父亲经商失败,从此这个家庭坠入贫困。这个对易卜生的影响最主要的表现在他有强烈的不安全感。这个不安全感会表现在易卜生的各个方面。比如说:对金钱的某种贪婪、对名声的某种索取;有时候也表现在生活细节上:比如担心走路被坠物砸死,担心房屋的烛火会引发火灾把房子烧了。同时不安全感也表现在他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不安全感强的人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障碍,不太容易和人走近,因为他总是担心对方对自己有所妨碍,会影响到自己。这样在易卜生身上表现出的就是他性情中的冷漠:比如他和他的父亲,自从他十五岁离家之后就再也没有联系。比如说他和他的两个弟弟也是自离家之后一辈子再无来往。他这个性情以及他这种不安全感的心理,他自己体会得比较深之后也会影响到他作品中的一些人物,比如《玩偶之家》中的海尔茂,这个人物形象就有易卜生生活中的一些影子,有易卜生本人的一些性格特征。比如说海尔茂很谨慎,凡是妨碍他社会地位的,给他带来威胁的事情,他都躲得远远的:不借钱,也不收任何钱,也和某些他看来不好的人拒绝来往。包括海尔茂最后和妻子摊牌,骂他妻子是坏人,原因也是因为妻子娜拉干的事情触犯了一项法律,他认为这件事危害了自己的社会地位,会造成自己社会角色的某种改变,给这个家庭带来灾难,所以他表现了出了很冷酷的一面。

另一方面,易卜生除了这个特点之外,他还有另一个特点:他其实也不喜欢现实生活中这个谨小慎微的自己,所以他内心深处是有一种憧憬的,他更喜欢那些勇敢的人、大胆的人、更能够蔑视规矩的人、更能够无畏前行的人。那么这种憧憬他也会写进他的作品中去,变成一个个具体的人物。以《玩偶之家》为例,妻子娜拉这个形象,就是他理想中的一种形象。因为娜拉是个听凭自己感情指引的人,她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爱情:她因为爱情可以借钱,因为爱情能够备尝辛苦,能够干很多活赚钱然后去还钱。为了爱情她能够为了自己的丈夫牺牲一切。她就是这么一个有着充沛的感情,真挚的感情的女性形象,这也是跟易卜生的性情有关。易卜生的性情可以形象地概况为“冰火两重天”,这样的性情投射到作品当中,他笔下的人物也会呈现出这样的一种格局:有一种是理想型的人物,另一种是现实中的人物。

2017年3月,美国剧作家卢卡斯·纳斯的《玩偶之家·下集》在纽约百老汇首演,并获得了2017年托尼奖的八项提名。

四、内行看门道——《玩偶之家》的看点
最后关于《玩偶之家》,如果看演出的话,有一个地方提醒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就是演出在娜拉离家出走,摔门而去这个场景上到底是怎么处理的,大家不妨去关注一下。到底是以一种讴歌的、点赞的态度去处理的,还是抱着某种忧虑的态度去处理。因为这个作品中也写出了易卜生其他的一些想法:他当然肯定娜拉和丈夫摊牌这个行为,也肯定娜拉带着自尊走出家门,然后勇敢地走向社会。但是易卜生在作品里面也同样写到了娜拉出走之后会发生的情况。因为她出走之后,她进入到一个男性社会里面,而这个作品的男性形象在这个作品里都有表现,不管是海尔茂,还是柯洛克斯泰,还是医生阮克,每一个人都不意味着获得了自由,那这也就是娜拉出走之后她的前景。

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地利当代著名作家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所作剧本《娜拉离开丈夫以后》

在大家走进剧场看这个演出之前,还是推荐大家把这个作品的剧本读一下,然后带着自己的感受和理解去看演出,看导演和创作团队是怎么具体处理作品中的这些场面、人物以及主题。

本期主讲人:麻文琦

  现任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从事戏剧史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方面:关注中国当代戏剧现状,曾著《镜花水月——后现代主义与当代戏剧》一书;关注戏剧理论研究,著有《欧洲喜剧类型研究》。撰写学术论文多篇,代表性论文有《中国视野中的布莱希特》、《卡塔西斯,以怜悯、恐惧的情感反应方式》《英雄与超人,以崇高的名义》、《从戏剧奥林匹克聊到后戏剧剧场》、《“莫里哀”式喜剧辨析》等。

麻文琦

麻文琦/讲述
王成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