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正在展出
戏韵丹青——国家大剧院戏曲油画作品邀请展
展览时间:2024/01/23-2024/05/05
展览地点:大剧院艺术馆(西厅)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从妆容服饰的色彩美,到舞台布景的意境美,再到唱念做打的形式美,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经久不衰。油画作为百余年前从西方传入中国的视觉艺术形式,在一代又一代中国艺术家对油画民族化的不断探索中,将戏曲与油画加以融合,不仅为戏曲艺术的表现和传播提供了新的方式,也为油画艺术的创作聚焦了新的主题,令国粹艺术之醇厚与绚丽油彩之芬芳在碰撞融合中产生耀眼的火花。
“戏韵丹青”作为国家大剧院自主策划、以戏曲为主题的视觉艺术展览品牌,迄今已成功举办过三届,获得广大艺术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在过往的展览中展出的多是艺术家用水墨创作的戏曲人物画,而本届展览首度将目光从水墨转向油画领域,汇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精品力作,以油画语言诠释戏曲意蕴。
此次展览的展品题材和表达方式丰富多样:艺术家的创作不仅涉及京剧、昆曲、汉剧、秦腔等多个剧种,还着眼于演员表演的台前幕后;既有画家以严谨精微的古典写实语言表达戏曲细腻之美的作品,也有以写意率性之笔法表现国粹精神内涵的作品,还有将作者观念融入作品、传达出更多社会文化意识的画作。不同面貌的戏曲油画佳作齐聚一堂,相信会为观众带来更加多元的审美体验。
作为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和综合艺术展示平台,国家大剧院一贯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向观众展现油画与戏曲之美的交相呼应,让戏曲艺术在油画家的笔下焕发出别样光彩,使油画艺术在戏曲主题的浸润下涌现出更多丰富而深刻的中国化表达。
国家大剧院院长 王宁
2024 年元月

丹青喝彩 戏韵流芳
国家大剧院作为享有世界盛誉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以创作、展演中外优秀的音乐、歌舞、戏曲、戏剧受到人民群众的激赏,构筑起国际艺术交流的高端平台。国家大剧院同时是收藏、展示优秀视觉艺术的殿堂,自建院以来便有规划、有主题、大力度地收藏不同类型的美术作品,积累经年而蔚成大观,其中的戏曲油画作品就是藏品中独特的瑰宝。
在中国古代的艺文图像中,美术和戏曲的关系一向十分密切。例如戏台,无论是豪装的宫廷戏台还是朴素的乡村戏台,都可见绘画、雕塑的装点,使戏台成为一个建筑、绘画、雕塑“三位一体”的空间,具有与其它建筑不同的视觉美感:戏曲中各种角色的脸谱与服装服饰,戏曲舞台的景观设计和器具造型,无不充满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形式,特别是体现出中国艺术“写意”的美学特征;有关戏曲的美术表达,更是多维度、多样化的,有的描绘生动的剧情,有的刻画整体的场景,其中最多的是塑造名角演员的肖像。凡戏曲题材的绘画作品,在传统中国画、壁画、版画、雕塑中向不鲜见且名家经典纷呈,构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丽篇章。
油画与戏曲的结缘开辟了戏曲题材创作新的境界,以油画的形式表现戏曲的台上幕后,展开了丰富的视觉世界。许多油画家热爱戏曲,有的长期着迷,足有心得。他们对戏曲的热爱,体现了增加自身艺术修养、审美品味的自觉追求,也在绘画艺术与戏曲艺术相互融合的研究中增进了油画的表现力,在作品中展现出与戏曲艺术的文化共鸣。在这个展览中,可见几代油画家以戏曲为主题的创作风采,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撷取舞台的一角,用自己的心灵体验戏曲的故事,在作品中传达出戏曲丰富的内涵,塑造了有性格、有神采、有风范的戏曲人物,折射出他们深厚的文化学养和对真善美的讴歌。
作为外来的造型语言,油画与中国绘画优秀传统的结合始终是油画家致力研究的课题。在某种程度上,戏曲题材的油画创作就是这个课题的重要实践方式,在写实性与写意性之间,在三维立体的造型和平面装饰的手法之间,油画家展开多方面研究,突出地在作品中彰显出传统艺术、民族艺术之美。例如著名油画家靳尚谊先生,就在他深厚的油画造型功力基础上融合中国艺术的写意语言,以一大批戏曲人物作品开拓出崭新的审美意境,为中国油画体现中国文化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展览中各位油画名家的作品或明暗强烈、光影微妙,人物如同从舞台的帷幕深处显现出来;或色彩斑斓、线条细腻,传达出中国戏曲的形式特征;或用笔豪放、肌理斑驳,让人在表现性的油画语言中如闻舞台的铿锵声响。而无论何种风格何种笔调,油画家所营造的,正是中西艺术融合、古今创造融通的创新之境。
戏曲即人生,欣赏戏曲即体验人生。油画家画戏曲故事、塑造戏曲人物的缘由或动机,都在于与戏曲中人物的命运产生心灵的共鸣,创作的过程是一种"入戏"的过程。为此,欣赏戏曲题材的油画作品,重要的是从画家笔下的形象看到一种种人生和命运,在视觉的"入戏"中获得更多的审美感受。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范迪安
2024年元月

《穆桂英夜闯葫芦谷》李天祥 布面油画 120x120cm 2012年


《青衣》詹建俊 布面油画 53x49cm 1980年


《杨门女将》靳尚谊 布面油画 91x72cm 2024年


《貌色·花旦》徐里 布面油画 120x60cm 2012年


《有戏曲故事的静物》于少非 布面油画 80x90cm 2016年


《花团锦簇》祁海平 布面油画 100×80cm 2023年


《大秦腔》张元稼 布面油画 170x300cm 2018年


《汉剧新韵》李陈辰 布面油画 210x170cm 2023年


《锦思》王珂 布面油画 160x130cm 2012年


《青铜与靠旗》赵静 布面油画 80x60cm 2012年


《盛世长歌》王其钧 布面油画 1128×248cm 2010年
 
中华⺠族的先人留下无比丰富、光彩夺目的传统艺术瑰宝,千百年来在中国人精神生活中占据颇为重要的地位。戏曲就是中国特有且古老的传统艺术样式之一,它在普通⺠众的历史认知、道德建构与文化养成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中国戏曲深蕴传统文化的精髓,舞台之上,一桌二椅,唱念做打,节奏唱腔,全凭演员高度程式化的表演营造具体的戏剧情境和表现鲜活人物,这与整个中国的传统艺术如文学、绘画、书法、诗歌等一脉相通,代表着中国人独特的审美特质。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戏曲一直都在中国人的社会生活和审美活动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百余年前进入中国的油画艺术,与国粹戏曲的结合是 其中国化的探素之路。本次展览是“戏韵丹⻘” 系列展中戏曲与油画的首次结合,油画家笔下的戏曲演员面如桃瓣、目若秋波、长袖善舞蹈,身姿飘逸;戏曲表演场面精彩纷呈、美轮美免、令人神往。油画家们通过不断的实践,摸索戏曲表演与油画语言的共通之处,将戏曲的动态表演融合在静态绘画之上,将蕴藉于表演艺术中的叙事性、浪漫性和人文性深聚于视觉艺术的油画之中,令两者相辅相成,展现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面貌。 国粹梨园千秋如戏,南腔北调万象入画,我们期待与各位观众一同领略油画作品中戏曲余音绕梁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