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正在展出
百年文心——李岚清近现代文化艺术名家素描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2/11/10-2023/12/31
展览地点:歌剧院四层环廊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为表达对中国近现代文化艺术名家的缅怀之情,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从领导岗位退休以后,潜心创作了百余幅素描肖像作品。这些素描作品,集诗、书、画、印于一体,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具有独特的魅力。
在国家大剧院建院十五周年之际,我们特别策划了本次“百年文心——李岚清近现代文化艺术名家素描作品展”,从李岚清同志创作的素描作品中遴选出了以中国近现代文化艺术名家为主题的30幅素描作品进行展示,包括田汉、老舍、鲁迅、时乐濛、齐白石、徐悲鸿等。
2007年12月23日,李岚清同志曾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进行了“音乐·艺术·人生”的专场讲座,由此开启了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普及之门。当提到近现代优秀的文化艺术名家时,他曾说“他们的作品至今仍为人们所喜爱,他们的人生,也充满着许多很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对于他们,我们不能忘却,更不应当不知道……我画的素描,只是想表达对他们的景仰之情意,提醒人们不要忘记那些文化艺术大师以及他们的贡献”。我们希望观众通过这些素描作品,认识和了解中国近现代文化艺术名家,铭记他们的艺术成就,并感悟他们的艺术人生。
                                     
国家大剧院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
 

王洛宾


李劫夫


瞿希贤


老舍


李四光


鲁迅


齐白石


田汉


吴冠中


徐悲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