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韩美林天书艺术空间
展览时间:2023/02/17-2023/02/23
展览地点:音乐厅环廊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韩美林简介及“天书”简介
韩美林
韩美林,1936年生于中国山东济南。195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1956年随院系调整成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首届学生)。现为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世界华人协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名誉会长。
他是一位在绘画、书法、雕塑、设计、公共美术等领域孜孜不倦的开拓者,同时也是陶瓷、民间美术等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传统传承与创新的代表人物。其作品气势磅礴又洞察精微,艺术风格独到而个性特征鲜明。
近年来陆续在杭州、北京、银川创建“韩美林艺术馆”,在宜兴创建“韩美林紫砂艺术馆”,积极推动社会美育和国际文化交流。创建“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投身艺术公益和社会慈善。2015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称号。2016年“美林的世界·韩美林全球巡展”启动,先后于威尼斯、北京、巴黎、列支敦士登、首尔、曼谷等地举办个展,被威尼斯大学授予“荣誉院士”称号。2018年荣获国际奥委会“顾拜旦”奖章、“韩国文化勋章”。2019年,荣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
 
韩美林“天书”
近半个世纪以来,韩美林坚持探索、搜寻世界各地的文化遗存,从甲骨、石刻、岩画、古陶、青铜、陶器、砖铭、石鼓等历史遗存中记录了近万个符号,通过对这些历史文化符号的临摹、整理,汇集成“天书”,并将之创造性地拓展至水墨、陶瓷、紫砂、印染、木雕、铁艺等各个领域。古文字的神秘、历史的旷远、书法的韵致,以及艺术家的才情,融会贯通,形成了韩美林独特的“天书”艺术。
在韩美林的眼中,“天书”是古文字的收容所,一笔一划个个有情。他研究这些“无家可归”的文字,并不一味追求字音和字义,而是以一个艺术家的身份,从形象美、造型美的角度,研究它们的字形。千变万化的古文字形象,为他的艺术创作带来了新的灵感。
韩美林“天书”中呈现的瑰奇神秘的符号、文字世界的好奇和想象,激发了作曲家姚晨的创作灵感,在姚晨交响乐作品《远渡》首演之际,国家大剧院与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携手,在此展示韩美林充满律动的“天书”雕塑作品,为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视听体验。“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一个个发着光的符号与文字,伴着天籁之声,承载着远古的灵魂渡越漫漫时空,超越生死离别,传递文明与人性的不朽。


《聆听者》 高300cm 2016年 青铜


《聆听者》 高300cm 2016年 青铜


《天书》 高300cm 2018年 铁


《天书》 高350cm 2018年 铁


《旋律》 高300cm 2016年 青铜


《旋律》 高300cm 2016年 青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