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凝固的旋律——国家大剧院第二届雕塑作品邀请展
展览时间:2021/12/19-2022/03/13
展览地点:大剧院艺术馆(东厅)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雕塑如凝固的音乐,蕴含着动人的旋律。
一件雕塑的生成往往经由艺术家精心地构思,精湛地塑造,通过空间和体积传达出独特的审美,展现出作品的灵魂。雕塑形体的韵律之美与肌理质感,宛若作曲家谱写出的动人篇章。
“凝固的旋律”是国家大剧院自主策划的雕塑类展览品牌,首届于2011年举办,得到广大艺术家的热烈支持与响应,并收获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进入新时代以来,广大雕塑艺术家们顺应时代要求,不断研究、探索雕塑创作的新理念、新手段、新材料和新方法,赋予雕塑作品更加深刻的时代内涵。十年后,我们再次推出该系列的第二回展,希望以当今国内雕塑创作现状之一隅,向观众展示不同创作理念、创作手法和多种材质打造出的雕塑艺术之美。
本次展览邀请国内90余位雕塑家携佳作参展,他们既有当代雕塑领域的中流砥柱,也有冉冉升起的新生代艺术家;作品内容既有以写实手法再现现实世界,又有以抽象手法表现内在情感,还有以更新颖的高科技手段传达更为抽象的理念;不同的雕塑材质蕴含着不同的质感:陶土的细腻、金属的厚重、玻璃的晶莹、石材的庄重……不同的质地带来不同的审美感受,也给观者带来多变的审美体验。
多样化的创作面貌构筑出丰富的雕塑生态环境,一件件展品“走出”展厅在大剧院的公共空间中亮相,不仅与剧院带有韵律感的建筑空间形成对话,也让“凝固的旋律”响彻在大剧院的每一个角落。愿广大观众朋友徜徉在雕塑艺术的“海洋”,尽情享受雕塑家们的精品力作所带来的韵律之美,体味雕塑艺术与表演艺术交融的独特魅力!
  王宁
  国家大剧院院长
  2021年12月

部分展品欣赏


结  语
  雕塑艺术相较于其他视觉艺术有着鲜明的特点,即以立体的空间形式呈现,这一点与舞台表演艺术有着高度的契合,因此雕塑也常被称为“凝固的音乐”。随着时代的发展,创作雕塑的材质趋于多样化,不同的材质以其特殊的质感,表现着自己独特的生命力:泥土作为最贴近自然的原始物质,令人感受到历史的悠久,古朴又亲切;石材作为地壳中坚硬的物质,不仅体现出庄重,不同石材的质感更是带来不同的审美体验——坚硬的花岗岩让人感受到敦实质朴,光洁的汉白玉让人体会到细腻柔和;青铜雕塑有着沉稳之美,而不锈钢材质则闪烁着理性的光辉;玻璃的晶莹剔透,增强了雕塑的空间感,又给予了作品更多的灵性美。当然,“笔墨当随时代”,科技的进步必然与艺术相生相伴,在以新科技手段进行创作的今天,雕塑亦不会缺席。
  本次参展的90余位雕塑艺术家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的作品以不同的创作面貌和多种多样的材质,吟诵着不同的“旋律”:表演艺术题材作品充满了韵律与悠扬;现实题材作品反映了时代,以细腻的视角刻画了日常生活之美;抽象题材作品,流淌着极具美感的线条,美轮美奂,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
  感谢艺术家们为我们带来的精彩作品,让我们从不同维度享受雕塑艺术的崇高与典雅,体会力与美的魅力,感受“无声的音符”和“凝固的旋律”。
国家大剧院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