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纪氏文心 艺术传家——纪清远、卢平、马小虎、纪根墨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06/01-2021/06/15
展览地点:北水下廊道东展览厅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值此绿影婆娑的初夏之际,我们特别推出“纪氏文心 艺术传家——纪清远、卢平、马小虎、纪根墨作品展”,用风格各异的绘画、书法作品,展现“内介外和”的翰墨文心。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正,则民心淳,民风正,则社稷安。重视家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家风家训是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北京画院的画家纪清远是清代文学家纪晓岚的第六代后人,师承蒋兆和、周思聪,善于没骨与勾勒结合,工写兼备,自成一格,笔下人物娴雅清芬,饱含书卷之气。他的夫人卢平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擅长工写兼并的小写意人物画,创作多取材于妇女儿童,作品纯美明净,神韵悠然,具有真挚动人的力量。两人是当代画坛为数不多的伉俪画家,他们的女儿、女婿亦是一对丹青佳偶,全家人秉承纪氏“守正规直”的家训,在攀登艺术高峰的道路上携手并进,创作出面貌缤纷、各具特色的绘画作品,继承弘扬了纪氏乐守清贫、书香传家的家风,成就一段艺坛佳话。
本次展览将带领大家走进一个“诗书继世,艺术传家”的书香门第,引导大家在体味家风隽永、德润丹青的同时,感受磊落坦荡的文人风骨,在翰墨的滋养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王宁
国家大剧院院长 
2021年6月
 
 
 

守 正 出 新

首先衷心感谢国家大剧院为我们主办了这次“纪氏文心.艺术传家”画展。
我和卢平携手走过了近四十年的艺术之路,秉持守正出新的理想,共同体验着探索失败的苦闷和顿悟成功的喜悦。如果说自然科学是探索与追寻宇宙规律奥秘的话,那么艺术则是探索人类心灵的一门科学。古代画论中有言 “测幽微,穷神变”,其实既无法测出幽微,更不可能穷尽神变。一幅水墨淋漓的写意画,那变幻万千的微妙神奇是永远没有止境的。艺术上没有绝对的完美,只是相对的。艺术海洋是没有彼岸的,但是其中无穷无尽的未知奥秘吸引着我们在艺术的海洋里不停地搏弈追寻。
绘画创作是个奇妙的精神活动,面对白纸,既不能没有前人的成果为依托,又不能完全照搬,其实有许多东西还处于未知,要通过劳作创作出相对完美、更有意味的万物造型、画面构成、色彩和笔墨韵味。这劳作过程在探寻中留下了生命痕迹。胸有成竹,意在笔先,创作时笔随心意运行,此间又会不断产生新的认识,需要随机调整笔墨走向,知行知止。没有这样的笔笔生发、随机应变的笔墨实践,艺术就只能永远形于心,不行于手,更不能见之于作品,不会实现心中的艺术理想。所以说就需要做,越是未知的、朦胧的,莫测的,恰恰越是创造的原动力,画家一旦动笔实践,那种未知的追寻心理就会促使我们进入了一种博弈状态。正如卢平自己所说“美不是空想出来的。”卢平的《理想.情谊》,表现一对志同道合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和宋庆龄, 她以扎实的造型能力表现了人物的形与神,水墨的灵动与韵味淋漓尽致,收放有致,造型与墨韵两者融汇贯通,法与无法交织,以她自己的造型功力和笔墨修养,成功地完成了这幅创作,使之达到了水墨人物画的高度。
希望支撑着我们,朦胧一些才能促使你往前奔。由此我想起黄山云雾给人的启示,云雾环山涌动,丘峦时而显露,时而隐没,其险峻奇诡尽在掩映之中,欲探其究竟,若是阳光明媚,群峰尽收眼底。可以“明察秋毫”,但是索然无味。丹青笔墨也是如此,一幅画的最后效果不可预知,恰到好处就收笔。我在水墨画《雨兰》中,打破传统的兰花技法,既有前人方法,又肆意而为,做到肆意不妄为,用笔松驰,出笔无反顾,凭大的感觉迅速成形,不计局促而墨韵自生,以酣畅的水墨烘托出雨水、大气与兰花浑然一体的氛围。
艺术形式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创作者与欣赏者心灵沟通的唯一语言。关于绘画语言,比如画面构成、线条组合、虚实相间、色彩和黑白灰等基本要素,但是这都具有抽象性质,如果不依附于特定的具体物象中,这些抽象符号是根本体现不出艺术美的,更不可能达到与人交流的目的。不能与人心灵沟通的所谓艺术就等于零。人是世间万物之主体,艺术若不能以人为本则不能生存。诗与画虽然是不同的艺术形式,但是共通点都是以物寄情,画讲“似与不似”的写意,诗强调“不即不离”的喻意。
马小虎这次参展的《晴峦叠影》,是一幅青绿山水画,具有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显著特征。他以“没骨法”入画,敢于将传统青绿形态中转换成新颖的视觉形象,超然物外,物我合一,使之具有了当代情结和诗意。这是他多年来一直埋头于创作的探索成果。
纪根墨作品《安居图》看出她在学习传统山水画技法上所获得的表现能力。此画具有山水画“平远”、“深远”两种观察角度的结合,胸有沟壑又随性走笔,通过皴擦点染的技法,树与石的互相穿插,从构成取势、黑白虚实对比,烘托出了平面上的纵深视觉效果。
我们四人,无论是从艺多年,还是晚辈初涉此道,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停地学习吸收与探求,用我们的情感、智慧和双手创造出美。艺术就是在追寻中度过,又在未知中产生动力而获取新知。不是选择要传统,还是要现代的问题,而是面对生活的真情实感,产生新的笔精墨妙。在实践中明辨此理,争取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中国画作品,亦望朋友们对此次画展予以指教。
                                         
 纪 清 远、卢  平
2021年5月
 
部分作品欣赏


《风雪出汉塞》纪清远作137×68cm


《黄土高坡》纪清远184×144cm


《缤纷版纳》卢平180×96cm


《侗家又逢丰收年》卢平122×212cm


《寒林清晓》 马小虎 76×143cm

《 溪山鸣泉》 马小虎 33×66cm 纸本设色 2021

《苗家妹》 纪根墨 96×180cm 2017年
 
《安居图》 纪根墨 68×68cm 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