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书斋·追古 | 中国生活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7/10/21-2017/11/11
展览地点:北水下廊道东展览厅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古人把书房称为“书斋”,“斋”字有净化和静寂的象征,它是文人雅士“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内在体现。
近几年,“中国书房”这个名词传播广泛,反映了东方文化在当代社会的意义,以及以家庭为单位的精神文化空间“书房”对于人类心灵修复与提升的重要性。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唯一不变的是“书房因为有人才得以存在”,当我们关注空间中的每一本书、每一件器物时,仿佛会看到一位位充满品格与才情的人物,他们的心理能量让我们在这并不完美的世界中感受到生命的温暖和美的力量。
本次展览,以九间中国式书房与一间未来书房构成。
“九”在中国数字象征中有“无限”的意思。九间中国式书房各选取一位古代文人墨客的书斋号,并由一位当代生活艺术家作为主人来进行设计。呈现在空间中的书房场景,虽然没有人而又仿如有人在,是古与今跨时空的精神“对话”。

 
“未来”是任人畅想的,但也决定于我们生活的每个当下之中。当智能时代来临,如果一个小小芯片植入我们的脑神经中就可以让我们拥有无穷知识,那时,“书房”的意义又将产生什么转变?或者我们会追问“知识对于人的生命意识有多大的作用?”而我们打造的“未来书房”就是给大家一个重新站在智慧的高点审视当下生活的空间。


生活美学,是一个可以把人心导向良善境界的载体。我们的生活通过设计与艺术的结合,即可达到精神与物质的一体性,这也是中国传统文人精神给予我们的启示。我们将以有形的生活审美方式为载体,逐步走向浑然一体的生命本质:“当您忘记自己是生活着还是在艺术中时,才是人生最为美好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