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文明互鉴,携行致远 | 国家大剧院开启疫情以来文化首访

国家大剧院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 
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艺术融合世界,携手共创未来。
应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等机构邀请,国家大剧院代表团日前赴瑞士、奥地利和德国三国进行交流访问。这是疫情以来中国文化机构的首个文化出访。此行旨在推动与深化世界剧院联盟成员开展务实合作,商讨与规划中国文化演出市场的“引进来”与“走出去”。此行也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首善标准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和首都高质量发展,践行以文化人、以心相通的和平发展理念,积极搭建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的桥梁。
11月11日和12日,国家大剧院院长、世界剧院联盟主席王宁率代表团抵达首站瑞士,先后会见了苏黎世歌剧院行政副院长马克·梅耶、韦尔比耶音乐节创始人兼总裁马丁·恩斯特伦姆、琉森音乐节行政及艺术总监迈克尔·海弗里格,就剧目的联合制作和国际巡演、乐团节目的策划交流和巡演合作、线上及数字内容的联合制作和推广、音乐赛事的联合策划和组织、青年艺术教育的创新合作等重要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11月11日 瑞士 苏黎世
· 苏黎世歌剧院

国家大剧院代表团访问苏黎世歌剧院,并会见苏黎世歌剧院副院长马克·梅耶。



主要成果:剧目联合制作与国际巡演;两支乐团节目的策划交流和巡演合作;线上及数字内容的联合制作和推广等。
同苏黎世歌剧院的会见,也是双方机构及领导人间的首次正式交流。双方在深入了解彼此机构历史和运营现状的基础上,特别就各自疫情以来在如何维护平稳运行、履行社会责任、线上发展观众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相互分享。梅耶先生表示,国家大剧院在通过表演艺术来促进东西方文化沟通与交流方面久负盛名、成就卓著,苏黎世歌剧院很高兴与国家大剧院建立联系、探索合作,也对王宁院长能在疫情尚未结束时来到欧洲、与欧洲同仁共同谋划未来合作深感钦佩。梅耶先生对国家大剧院在疫情期间通过数字科技来加强表演艺术内容的传播和推广的做法表示赞许,并同王宁院长就两个剧院间剧目的联合制作和国际巡演、两支乐团节目的策划交流和巡演合作、线上及数字内容的联合制作和推广等内容进行了磋商。

·韦尔比耶音乐节


国家大剧院代表团会见韦尔比耶音乐节创始人、总监马丁·恩斯特伦姆。



主要成果:音乐赛事的联合策划和组织;青年艺术教育的创新合作;线上及数字内容的扩大合作;线下巡演及人员交流等。
2022年,国家大剧院与韦尔比耶音乐节在线上运营版权上开启了初步合作探索,钢琴大师普列特涅夫与韦尔比耶音乐节管弦乐团上线国家大剧院周六线上音乐会“四海之声”版块,让中国乐迷们在线上体验了原汁原味的韦尔比耶之声,全网直播总点击量高达2000万次。
在同韦尔比耶音乐节的会见中,恩斯特伦姆先生首先回顾了今年夏季双方首次的线上音乐会直播及推广合作,感谢国家大剧院给予韦尔比耶音乐节的帮助和支持,并祝贺国家大剧院在线上内容播出及推广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恩斯特伦姆先生说,越是在全世界文化艺术界因疫情而面临线下巡演及交流的困难时,具有领导性地位的优秀文化机构越应携手站出来,共同打造包括线上合作和远程交流等在内的新方式、新平台,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大家作为文化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即用文化艺术来抚慰人们的心灵。在这方面,国家大剧院为全世界的同仁做出了优秀表率。
王宁院长表示,优秀文化艺术机构应携手努力为疫情下和疫情后的国际交流事业勇开新局,双方的合作为全世界同仁做出了有意义的示范,未来也应以更具创意和新意的形式,把两个机构的合作提高到新的层级。会谈中,双方就音乐赛事的联合策划和组织、青年艺术教育的创新合作、线上及数字内容的扩大合作、线下巡演及人员交流等可能的合作事项做了详细讨论和规划。恩斯特伦姆先生热情地邀请王宁院长在明年参加韦尔比耶音乐节创办30年的系列活动,并期待在明年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发布彼此间各项合作成果。

11月12日 瑞士 琉森
· 琉森音乐节


11月12日,国家大剧院代表团来到瑞士琉森,会见琉森音乐节行政兼艺术总监迈克尔·海弗里格。



主要成果:线上数字内容的播出及推广;双方乐团巡演领域等扩大合作。
国家大剧院与琉森音乐节的友谊始于13年前,指挥大师克劳迪奥·阿巴多率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首度来访国家大剧院,2017、2019年,指挥大师里卡尔多·夏伊两度携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2016年,国家大剧院与琉森音乐节针对2016年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展开为期10年的全版权合作。2022年,里卡尔多·夏伊与藤田真央携手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上线国家大剧院周六线上音乐会“四海之声”版块,全网直播总点击量超2500万次。
在与琉森音乐节会见时,海弗里格先生深情回忆了琉森音乐节在先后三次前往国家大剧院巡演的旅程,以及通过三次巡演看到的以国家大剧院及其观众为代表的中国古典音乐事业的巨大发展和变化。海弗里格先生认为,与国家大剧院的友谊已经深深植入了琉森音乐节近些年来的机构记忆和发展视野,也是双方携手合作来推动古典音乐的跨国流动和发展、共同创造和坚守卓越艺术品质及体验的共同价值观的体现。王宁院长建议双方尽早启动琉森音乐节乐团在疫情后重返国家大剧院的相关筹备工作,并就双方线上数字内容的播出及推广、双方乐团在巡演领域的交流等方面继续和扩大合作提出了详细建议,海弗里格先生赞同王宁院长的各项提议并表示将带领其团队积极推动相关方案的落实。会谈后,王宁院长还专程前往琉森音乐节的所在地琉森文化与会议中心,考察中心的硬件设施并了解其管理运营情况。
接下来,代表团将前往奥地利维也纳与德国柏林,与维也纳交响乐团、柏林国家歌剧院、德累斯顿音乐节等更多欧洲著名乐团以及艺术机构掌舵人、布赫宾徳等艺术大师进行会面,筑牢友谊基础、开拓合作新域、共商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