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钢琴三重奏有哪几件乐器?

嘉宾: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

国家大剧院微信
我们都知道弦乐四重奏由四把弦乐器组成,
那么……
钢琴三重奏就是由三台钢琴组成吗?


通常而言,一架钢琴加上两件弦乐器(一把小提琴与一把大提琴),可以被认作是标准的钢琴三重奏配置。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会以“钢琴”开头来命名,而不是另外两件乐器呢? 

从广义上说,只要任何三样乐器的组合,其中包含钢琴在内,便可冠上"钢琴三重奏"的名称。然而由于每种乐器的音色不同,并非随便将乐器搭配在一起就可产生悦耳的声音。大家最常见到的就是由小提琴及大提琴加上钢琴所组成的形态,因此一般所说的钢琴三重奏,只要未注明是由哪些乐器所组成,指的就是钢琴、小提琴及大提琴此一组合

本期艺术微课堂我们邀请了美杰中国三重奏的三位艺术家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老师带大家走进室内乐,了解更多钢琴三重奏的内容。
  
 
 

划重点

1、三重奏:由三件乐器组成的分声部演奏形式,是室内乐的一种。三重奏有很多种,比如本期微课堂的主角“钢琴三重奏”,还有弦乐三重奏、管乐三重奏等。

钢琴三重奏组成:钢琴、小提琴、大提琴

2、室内乐:英文是 Chamber music,原意是指在房间内演奏的“家庭式”的音乐,后引申为在比较小的场所演奏的音乐,主要指重奏曲和小型器乐合奏曲,区别于大型管弦乐。

3、《匈牙利舞曲第五号》是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的作品。这首作品节奏自由,旋律有各种各样的装饰,速度变化激烈,带有一定的即兴性,是雅俗共赏的经典作品,因而流传甚广。

作曲家勃拉姆斯

法国作家普鲁斯特说:“我想知道,如果不曾发明语言、文字,那么音乐是否可能成为心灵沟通的唯一方式?”音乐的力量就在于通过音乐,人的情感会随着音乐而变化,而气氛也会随之变化;这是语言无法达到的效果,恰是音乐的妙处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