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带你了解钢琴的前身——羽管键琴

嘉宾:盛原

国家大剧院微信

羽管键琴是拨奏弦鸣乐器,又名拨弦古钢琴、大键琴。琴身多绘制图案,除了静物外还有人物、故事,甚至中国画。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绘制优美图案的羽管键琴,正是我们所熟悉的钢琴的前身。


羽管键琴的制作起源于15世纪末的意大利,后来传播到欧洲各国。在形制上,羽管键琴与现代的三角钢琴相似,但琴弦是用羽管拨奏而不是用琴槌敲击。每根弦是由固定在每个琴键末端木制支柱上的一个羽毛管或硬皮拨子来拨奏的。


那么,羽管键琴与我们熟知的钢琴有怎样的相似和不同呢?本期艺术微课堂我们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盛原老师来给大家介绍什么是羽管键琴以及用它演奏出的美妙乐曲。
  
 
 
音乐知识知多少

《二部创意曲》是巴赫在1720-1722年间为童年的儿子威廉·弗利德曼·巴赫创作的。创意曲多以一个短小的主题动机为素材,运用模仿、卡农、对位等手法进行变化发展。

小步舞曲是一种起源于西欧民间的三拍子舞曲,流行于法国宫廷中,并逐渐盛行于贵族社会,因其舞蹈的步子较小而得名。速度中庸、风格典雅优美。可以写成独立的器乐曲,也常用于古组曲或奏鸣曲的第三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