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看看那个“叫喳喳”的大花脸

嘉宾:陈俊杰

国家大剧院微信
明晚,“华彩秋韵”线上系列演出将推出“粉墨人生”国家大剧院京剧名家名段荟萃(第一期),名家齐聚粉墨登场。今天的艺术微课堂我们就来聊聊京剧艺术


说起京剧,最有特色和代表性的就是一张张五彩绚丽的脸谱,浓油重彩煞是好看,叫人目不暇接。而说到京剧脸谱,那就自然少不了今天要谈论的内容——京剧里面的净角,俗称“花脸”。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 花脸脸谱真是千姿百态,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性格就会有不同的色彩和画法组合来表现。



脸谱最初的作用只是夸大剧中角色的五官部位和面部的纹理,用夸张的手法表现剧中人的性格、心理和生理上的特征。可是发展到后来,脸谱由简到繁、由粗到细、由表到里、由浅到深,本身就逐渐成为一种具有民族特色的、以人的面部为表现手段的图案艺术了。

那么京剧脸谱除了颜色上大家比较熟悉以外,还有各种不同的谱式画法,接下来让我们学习几种比较有代表性的谱式:

整脸

脸部的整体颜色以一种主色调为主,只在眉眼等部位有一些变化,构图简单。比较有代表性的比如《战长沙》中红脸的关羽,《捉放曹》中白脸的曹操等;

关羽

曹操


三块瓦脸

通过重点夸张眉眼、鼻窝的方式,使得额头和两颊呈现出三块明显主色。比如《失街亭》中的白三块瓦马谡,《铁笼山》中的红三块瓦姜维。同时根据不同人物和特色,还会有花三块瓦和老三块瓦的变化,比如《连环套》中勾蓝花三块瓦的窦尔敦。

马谡

窦尔敦

六分脸

整脸的一种变形,保留脸颊主色,把脑门的主色变成一条窄窄的色条,因主色大概占据面部的十分之六而得名。如《群英会》中红六分脸的黄盖;

黄盖

十门字脸

十字门脸由三块瓦脸演变而来,用抽象的手法减去两颊主色,以自鼻端至脑门的色条表示人物面部主色,再夸张的勾画人物的眉眼窝。如《芦花荡》中勾黑十字门脸的张飞。

张飞

其他谱式

还包括有神仙脸、元宝脸、歪脸、象形脸等等。

神仙脸二郎神

歪脸《三打祝家庄》祝彪

象形脸孙悟空 

学习了这么多京剧脸谱的小知识,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今天的艺术微课堂,听听由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陈俊杰老师带来的京剧花脸课堂吧。
  
 
 
知识划重点

1、京剧中的四大行当:生、旦、净、丑。
生:老生、武生、小生、娃娃生等
旦:青衣、花旦、武旦、刀马旦、老旦等
净(又称花脸):铜锤花脸、架子花脸等
丑(又称三花脸):文丑、武丑等

2、想要学唱花脸,画脸谱可是必备技能。

3、京剧的四功“唱、念、做、打”。

4、京剧的表演形式很丰富,其中服装也是演员的道具,可以用来表现人物内心情绪。

5、了解京剧净行的名家前辈,裘派花脸是净行最重要的派系,裘派艺术创始人是裘盛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