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为什么说指挥是一支乐团的灵魂?

嘉宾:张艺

国家大剧院微信

8月8日晚,国家大剧院“华彩秋韵”线上系列音乐会的首场演出“繁华众声:张艺、陈悦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即将在国家大剧院的音乐厅奏响,令观众充满期待。


本期艺术微课堂邀请著名指挥家张艺老师,与我们分享“指挥”的相关知识。
  
 
 
指挥,作为一个独立的职业角色,诞生的时间并不长,距今也只有不到两个世纪。很多人认为,指挥是乐团的灵魂。那么在整个乐团当中,指挥究竟占有怎样的地位,又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呢?请点击视频学习吧!
 
知识点回顾

1、指挥是什么?


指挥的工作主要是组织乐团排练、演出,指示速度、力度、分句及乐器进入等,将数十位甚至上百位艺术家的理念调整到同一方向;同时对音乐进行诠释,将个人对于乐谱的理解传递给每一位演奏者,确保音乐呈现的齐整、和谐与深刻。如果说作曲家是对作品的一度创作,那么指挥是对作品的二度创作,音乐史上有很多的指挥家和作曲家之间都有着伟大的友谊。

2、指挥的两种类型

指挥大师赫伯特·冯·卡拉扬
(1)严格按照乐谱上的要求演绎作品。
(2)演绎时融入更多个人对于音乐的理解。

3、指挥工作的三个步骤
第一步 准备阶段:熟悉、研究作品总谱;
第二步 排练阶段:解决音乐中的各种问题,将理解和感悟融入到作品中;
第三步 登台演出:在舞台上诠释音乐作品

4、指挥的基本手势



最基本的手势有二拍子、三拍子,四拍子等,赶快学习一下吧!

5、成为指挥的必由之路
如果说同学们将来想成为一名指挥家,从现在开始应该做哪些准备呢?首先,兴趣是最重要的,要很喜欢这门艺术学科。如果要走专业道路,那么还需要学习、精通至少一门乐器,并且让自己的兴趣多样化,对历史、哲学等学科也要有所学习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