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听青年舞蹈家黎星讲述《到那时》

嘉宾:黎星

国家大剧院微信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国家大剧院在做好安全防疫的同时,积极携手众多艺术家,成功打造了10部“同舟共济战疫情·国家大剧院在行动”抗击疫情主题系列文艺作品,在特殊时期鼓舞人心。 



舞蹈作品《到那时》是国家大剧院出品的第十部抗疫主题作品,也是10部作品中唯一一部舞蹈作品。作品共分为四个篇章:空城、逆行、守夜、拥抱,由青年舞蹈家黎星编舞并主演,通过将抗击疫情过程中真实的视频影像片段与舞蹈肢体语言相结合,展现和颂扬了疫情出现以后守护着生命与城市的逆行者、抢救者、志愿者和守夜人,传递出等到抗疫胜利再次相聚剧场的美好祈愿。

本期艺术微课堂,让我们跟随青年舞蹈家黎星走进舞蹈《到那时》吧!
 
 
 
知识点回顾:

1、舞蹈《到那时》从2019年底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演出圆满落幕说起,通过舞蹈肢体语言与逆行者、守夜人、志愿者等战“疫”人员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以小见大,叙述了抗疫过程中平凡且伟大的人和事。


2、黎星是第一位在大剧院水池里跳舞的舞者。水象征着生命的源头,站在水中跳舞展现日出之时、春暖花开所象征的旺盛生命力。


3、舞蹈动作可分为情绪舞蹈和情节舞蹈。当同一个舞蹈动作融入不同情绪时会展现出不同的意义。

4、不断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探寻人物背后的故事,体验剧中人物的心境,才能准确地塑造人物。


5、观摩舞蹈后,可以通过笔记来记录与舞蹈作品有关的字、词、句、段、篇、章,通过不断的积累就慢慢学会了欣赏舞蹈。
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国家大剧院出品抗击疫情主题舞蹈作品《到那时》


相信通过本期艺术微课堂,大家不仅了解了舞蹈《到那时》的创作背景和相关内容,还学习了有关舞蹈和舞蹈欣赏的知识。期待剧场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