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丨愿你成为美,愿你拥有力量

嘉宾:赵汝蘅

国家大剧院微信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劳动妇女节。

在这个特殊时期的节日中,致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妇女同胞们!你们,是最美的抗疫先锋!

祝福全国各族各界的女同胞们,节日快乐!

在这个节日里,剧小院为广大女同胞们献上一节芭蕾课,愿所有的女性,都会成为力量与美的化身~

在柴科夫斯基的三大芭蕾舞剧《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中,首演于1890年的《睡美人》,取材于法国作家夏尔·佩罗的童话故事,由古典芭蕾大师彼季帕一手编排,至今仍被称作“古典芭蕾的百科全书”“芭蕾中的芭蕾”。

彼季帕

那么,究竟是怎样精彩的故事让《睡美人》火了130年仍经久不衰呢?快来跟随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一起走进《睡美人》吧!
  
 
 
知识点小结:

1.芭蕾舞是一门非常讲究、干净、优美的艺术,专业的芭蕾舞演员需要经过严苛的训练。所有的芭蕾舞训练都开始于把杆动作,“开”“绷”“直”十分重要且贯穿始终,而训练中也有许多不同的身体方向,如croisé交叉、En face正面、Effacé敞开。
 
2.1489年,芭蕾舞起源于意大利,当时被称为“宴会芭蕾”,大部分舞蹈故事来源于希腊神话和古老传说。1581年,舞剧《皇后喜剧芭蕾》的诞生将芭蕾舞这种艺术形式确定了下来,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
 
3.《睡美人》取材于法国童话作家佩罗的《沉睡森林的美女》,1885年由马林斯基剧院院长提议编排。故事梗概:在阿芙罗拉公主的诞生洗礼仪式上,没有受到邀请的邪恶仙女卡拉波斯给公主下了诅咒,在她16岁生日当天会因纺锤刺破手指而死。为拯救公主,紫丁香仙女缓解了诅咒:公主不会死去,而将陷入沉睡,只有得到真心爱她的王子的亲吻才能将她唤醒。在公主16岁生日时诅咒实现,紫丁香仙女封闭了整座城堡。百年过后,紫丁香仙女将王子带到公主身边,解救了公主。在他们盛大的婚礼庆典上,拇指小孩、猫、灰姑娘、小红帽、大灰狼、蓝鸟等童话人物出席了婚礼,公主和王子也在他们的“婚礼双人舞”中幸福成婚。

《睡美人》剧照(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

4.学习芭蕾舞的小朋友,主要是学习如何正确听音乐节奏、动脑思考训练要求、感受芭蕾之美,并在学习中产生愉悦感,不应该只是追求身体软度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