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提起新疆舞,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嘉宾:丁伟、玉米提

国家大剧院微信
▲大美新疆

大美新疆,幅员辽阔,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新疆不仅风光旖旎,拥有复杂多样的地貌,也在群山峻岭、绿洲戈壁间孕育了丰富多彩的西域文化。作为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新疆还是举世闻名的“歌舞之乡”,维吾尔族、塔吉克族、哈萨克族等“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都有其各具特色且丰富优美的民族音乐和舞蹈。

画家陆一飞笔下的新疆舞

今天,艺术微课堂邀请舞蹈编导丁伟和舞蹈家玉米提,带您一同领略婀娜多姿的西域舞蹈。
  
 
 
知识点梳理

1 >>>>
麦西来甫在维吾尔语中意为“集会”“聚会”,是维吾尔族民间流行的将歌舞和娱乐融为一体的聚会活动。无论老少,身着传统的维吾尔族服饰,在麦西来甫尽情歌舞游戏、享用美食。

维吾尔族的聚会——麦西来甫

2 >>>>
盘子舞是维吾尔族古老的民间舞蹈之一,表现维吾尔族人民在节日欢宴时的喜悦心情,以稳健、柔软、细腻、姿态性较强为特色。盘子舞采用的多是赛乃姆的基本步伐,如“三步一抬”“前后点步”“垫步”“开关步”等。

▲玉米提表演盘子舞

3 >>>>
塔吉克族鹰舞,是塔吉克族传统民间舞蹈。塔吉克族生活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是一个勇猛的古老民族,他们视鹰为强者、英雄,其创作舞蹈也都与鹰的习性、动态相关,形成模拟山鹰形态为主要特征的“鹰舞”。2006年,塔吉克族鹰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4 >>>>
如果说塔吉克族热爱模仿雄鹰,那么位于北疆的游牧民族哈萨克族,则喜欢模仿天鹅的形象作为其传统舞蹈的肢体语汇,而这是因为哈萨克族女孩经常被比喻成美丽的天鹅。在哈萨克族舞蹈《可爱的一朵玫瑰花》中,就有很多模仿天鹅的手部动作。

玉米提在哈萨克族舞蹈中弹起“冬不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