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说起国产“踢踏舞”,你想到了什么?

嘉宾:潘志涛

国家大剧院微信
提到踢踏舞,人们的思绪一般会飘到遥远的“翡翠绿岛”爱尔兰,但实际上,在我国藏族地区,也有属于我们自己的“踢踏舞”,那么这是一种怎样的舞蹈形式?又具有什么样的传统特色?下面就请跟随中国舞蹈界泰斗级人物、北京舞蹈学院潘志涛教授的精彩讲解,从“踢踏舞”开启我们本期的民族民间舞之旅。
  
 
 
知识点:

1、 什么是中国民族民间舞

简义理解为“老百姓自己跳的舞”。①老百姓自己创作、表演、传承的舞蹈;②特定的地区、民族表演的舞蹈,例如西藏地区的藏族舞蹈、新疆的维吾尔族舞蹈、内蒙古的蒙古族舞蹈等。一般来说,汉族跳的舞就叫“民间舞”,少数民族跳的舞就叫“民族舞”,民族舞+民间舞=民族民间舞。

2、 藏族舞蹈

一直以来,藏族都是我国分布广泛的少数民族之一,西藏、青海、甘肃、云南、四川、乃至新疆,都有藏族同胞生活的身影。而藏族舞蹈又与这些地域的气候、服饰、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例如在寒冷的藏族聚集区,人们普遍着皮毛长袖大袍,舞动起来即有一种翻天覆地的大气之美;而在四川、云南等温暖地带,藏族舞蹈和服饰则更显靓丽活泼,常有欢腾庆祝之势。


在多元的藏族舞蹈中,“堆谐”就是极具代表性的“藏族踢踏舞”。舞者会伴随动听悦耳的六弦琴伴奏,借由脚下踢踏的步伐和上身松弛的摆动自在舞动。早期的堆谐,藏民会在一块木质的圆盘上舞动,以追求脚下的节奏感,悠然自得,充满自信。(舞蹈《库马拉》)

3、维吾尔族舞蹈

维吾尔族一直以能歌善舞著称,因维吾尔族本身由多个小民族合并而成,它的舞蹈也呈现出不同的种类和性质。

在新疆的麦盖提地区,流传着一种名为“多朗”的舞蹈形式,既有维吾尔族舞蹈的共性,又有其自身的特点。该舞蹈由奇克提麦、赛乃姆、赛乃克斯、赛勒玛四种节奏集合而成,铿锵有力,凸显气势,与新疆传统的赛乃姆舞蹈的那种流畅即兴、诙谐幽默的舞蹈风格就产生了明显的区别。(舞蹈《卡比亚特》)

4、蒙古族舞蹈

蒙古族地处草原,其民族特色和自然环境契合“圆、远”二字:一是蒙古包式的“圆”,二是草原辽阔的“远”,所以其舞蹈动作、服饰、生活环境就凸显一种自然天成的圆浑感。传统的蒙古舞蹈有筷子舞、安代、盅碗舞等,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艺术的发展,蒙古族舞蹈也不断推出新作,并成为当下的经典。(蒙古族舞蹈肩部练习《牧民新歌》)

5、汉族舞蹈

汉族是中国最大的主体民族,汉族舞蹈更是融入着不同地域人民的生活习惯和艺术智慧,形式多元,种类多样,有秧歌、采茶、花灯、龙舞、狮子舞等等。(东北秧歌《小柳叶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