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张继钢重磅开讲,创作舞蹈《千手观音》总共分几步?

嘉宾:张继钢

国家大剧院微信
2004年,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21名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用一支《千手观音》舞震撼了世界。200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舞蹈《千手观音》更是让无数中国观众为之动容,成就时代经典。


敲敲小黑板,同学们注意喽!本期艺术微课堂,邀请到国家一级导演、舞蹈《千手观音》编导张继钢,讲述舞蹈《千手观音》的创作历程,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千手观音》的灵感来源在哪里、要表达的主旨思想是什么、又该如何欣赏舞蹈《千手观音》呢?
  
 
 
知识点小结

1、早期三个版本的舞蹈《千手观音》




早在1999年,张继钢就应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之邀,创作了舞蹈《千手观音》。在1997-1998年间,张继钢先后赴山西大同、太原等地采风,于云冈石窟、上下华严寺、五台山金阁寺、太原崇善寺等洞窟庙宇间观壁画造像,成为其创作舞蹈《千手观音》的灵感来源。


2004年,张继钢作为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中国8分钟总导演,向世界舞台推出舞蹈《千手观音》。为适应广场演出需要,舞蹈演员由最初12人增至21人,成为21人版本的《千手观音》,轰动全场,受到世界瞩目。

200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将舞蹈《千手观音》带进千家万户,感动无数中国观众,成为舞蹈界的标杆。

  2、舞蹈《千手观音》要表达的主旨思想


作品告诉我们,只要你心地善良,只要你心中有爱,你就会伸出一千只手去帮助别人。只要你心地善良,只要你心中有爱,就会有一千只手来帮助你。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善人,做一个乐于帮助别人的人。

3、如何欣赏舞蹈《千手观音》


关键词:手

在舞蹈《千手观音》中,只能够看到一个观音的头,却看到后面有千万只手,手的动作出其不意、变化无穷,这要求演员们能够一条直线,向前看齐。演员们用兰花指做基础手型,并带长指甲。其中舞蹈第一个动作即邰丽华双手合十,随后中指并拢,其他手指依次离开,并做小五花、腕花等动作。

同学们get到了么?不妨也动动手指也试一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