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五胡乐女”带你认识五花八门的胡琴

嘉宾:姜克美

国家大剧院微信
提到胡琴,很多人都想到二胡,其实庞大的胡琴家族包含了很多成员。胡琴是中国所有拉弦乐器的统称,不同的胡琴有不同的表现力,承载着不同的地域文化、风俗、审美。

中国传统胡琴





胡琴演奏家姜克美,虽主修板胡,却系统学习了五种胡琴(京胡、板胡、二胡、高胡、中胡),1988年因举办五种胡琴演奏音乐会而名噪京城,并从此赢得“五胡乐女”的美誉。

本期微课堂,跟着姜克美老师来认识一下五花八门的胡琴吧!
  
 
 
知识点

1、胡琴的发音体系分为两大类:以二胡为主的皮膜发音体系、以板胡为代表的板面发音体系。

2、刘天华、华彦钧是二胡艺术发展中的两位代表人物。刘天华是现代二胡艺术的奠基人,他在二胡的把位、定弦、记谱法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革新。同时,他还吸收借鉴西洋音乐的技法,为二胡创作了大量名曲,如《良宵》《月夜》《光明行》《病中吟》等,让二胡由民间艺术走上专业舞台。华彦钧,民间音乐家,因患眼疾而双目失明,被人称为“瞎子阿炳”。他创作了《二泉映月》《听松》《寒春风曲》等作品,他的音乐语言融合了柔美、凄苦、宁静、愤怒等多种情绪,具有丰富的情感色彩,为20世纪的二胡作品开拓了语言。

3、板胡流传在北方地区,是北方戏曲(如评剧、河南豫剧、河北梆子、山西梆子、陕西秦腔等)的主奏乐器。板胡的琴筒是由椰子壳制作的,音色清脆明亮、高亢,就像北方人泼辣、豪爽的性格。


4、京胡以竹子为材料,虽然身材小巧,但声音十分洪亮、具有穿透力,是京剧的主要伴奏乐器,具有浓郁的“京味”。


5、俗话说“三年笛子十年箫,小小胡琴拉断腰”。胡琴的学习有很高的难度,尤其入门非常难。首先,二胡是没有品的弦乐器,音准很难把握。二胡的运弓也很有技巧,对于初学者来说很容易拉出“杀鸡声”,十米外听到都能起鸡皮疙瘩。所以,如果想要学习胡琴,就踏踏实实打好基本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