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丨现代舞真的“看不懂”么?你只是没get到这些知识点!

嘉宾:辛颖

国家大剧院微信

喜欢网上冲浪的盆友,对这个动画LOGO是不是很眼熟?

2011年5月,谷歌为纪念现代舞先驱玛莎·葛莱姆诞辰117周年,特意以玛莎·葛莱姆的现代舞代表作为蓝本,用玛莎·葛莱姆一连串的舞蹈动作制作了极具创意的“舞动LOGO”,并将其作为谷歌全新的首页LOGO。

玛莎·葛莱姆“舞动LOGO”拼接图片

“现代舞教母”玛莎·葛莱姆

素有“现代舞教母”之称的玛莎·葛莱姆,是美国国宝级艺术家,被誉为“世纪舞蹈家”。流行歌后麦当娜曾拜她为师,著名导演伍迪·艾伦也曾将她奉为艺术灵感“缪斯”,而由玛莎·葛莱姆独创的“收缩与释放” (Contraction & Release)技法,更是在现代舞发展历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现代舞者不得不学习和了解的重要体系之一。

但关于现代舞,你是否还有很多问号?究竟什么是现代舞?谁发明的现代舞?如何欣赏现代舞?怎样才能看懂现代舞?现代舞究竟在跳什么?......


本期艺术微课堂,玛莎·葛莱姆现代舞团首席舞者辛颖,将一一解答关于现代舞的十万个为什么,并分享和展示著名的“收缩与释放” (Contraction & Release)训练体系。
   
 
 
知识点小结

1. 现代舞由“现代舞之母”伊莎多拉·邓肯创造。为追求自由之舞,她光着脚、披散着头发、穿着宽松舒适的衣服,抛开所有束缚开始随心起舞,渴望自由的心、敢于追求的勇气打动了世人,现代舞开始逐渐被接受并传播开来。



2. 自由之舞传播后,玛莎·葛莱姆开始了肢体与情感的研究,并形成了独特的训练体系,该体系为现代舞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玛莎也因此被誉为“现代舞教母”。这套体系的由来,源于玛莎童年时期撒谎被父亲揭穿,而父亲知道真相的原因正是玛莎的肢体动作出卖了她。因此,玛莎领悟到肢体动作是永远不会说谎的。玛莎认为腹部是一切情感的来源,例如,伤心痛哭时会带来腹部不适;而开怀大笑时更会“笑到肚子疼”,并慢慢发现了腹部收缩带给身体的张力,有了收缩自然会有释放,就在一收一放中形成了玛莎·葛莱姆现代舞的核心技术——“收缩与释放”(Contraction & Release)。


3. 玛莎·葛莱姆在学舞时期非常喜欢东方文化,她曾跳过一支由丹妮丝和肖恩专门为她编排的舞蹈——《白玉观音》。因为对东方文化的热爱,玛莎在技术和作品中广泛运用含有东方文化的表现形式,而她的着装和头饰更是十分具有中式风格。

4. 欣赏现代舞时,并不需要看懂故事情节,它的创作不只是为了观众表演,同时也是演员情感抒发的渠道。观众只要能通过演员的肢体动作,感受到他们正在表达的情绪,找到演员动作语言的指示,就是看懂了现代舞。例如,玛莎·葛莱姆的成名作《悲怆》,整支独舞玛莎是坐在一张板凳上跳的,始终都没有离开过自己的位置,全部通过身体语言(沉思、挣扎、乞求、呐喊、眼泪等)传达自己的情绪,观众可在这些身体语言中看到与日常身体动作的相似点,找到并看懂这些相似之处,也是欣赏现代舞的一种方式。玛莎·葛莱姆的舞蹈不仅有“收缩与释放”(Contraction & Release),还有特定的手型——杯手,手型扣起来非常像一只能盛水的杯子。

5. 学习现代舞并不是件难事,日常生活中高兴时手舞足蹈、生气时捶胸顿足,都是肢体的语言,也是情感的宣泄。在感觉疲惫、紧张、压抑时,不妨试试听着音乐随心而舞,或许你会发现改善情绪的另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