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艺术微课堂 | 带你聆听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民歌

嘉宾:鲍元恺

国家大剧院微信
《炎黄风情》——中国民歌主题24首管弦乐曲是由作曲家鲍元恺在1990年创作的大型管弦乐作品。该作品是由六个组曲组成,每组四首曲目,所选的民歌都是汉族民歌里的精华。作曲家以中国的汉族民歌作为主题,通过保留原民歌的标题以及脍炙人口的民歌旋律,依照原歌词的故事、意境和情感,以西方多声部结构和管弦乐色彩展示了一幅幅汉族人民的生活画卷,是用西方管弦乐演绎中国汉族民歌的艺术经典。

《爬山调》

该作品由王钧时指挥天津交响乐团于1991年10月13日首演。自首演以来,通过国内外乐团在世界各地的频繁演出,《炎黄风情》成为在海内外演出率最高的中国管弦乐作品,有极高的艺术性和广泛的影响力。从1995年起,经教育部审定,《炎黄风情》陆续进入中国大陆各地中小学的音乐课本,成为传承民族音乐文化的重要教材。


《小放牛》

这24首管弦乐曲分别是哪24首呢?它们都来自哪些地区、各自有哪些特色呢?本期艺术微课堂我们邀请了中国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鲍元恺先生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这套组曲,一起来欣赏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民歌。
  
 
 
《猜调》

《炎黄风情》由六个组曲组成,每个省市包含四首代表性民歌。

第一组曲:燕赵故事——河北省
曲目《小白菜》《小放牛》《茉莉花》《对花》

第二组曲:云岭素描——云南省
曲目《小河淌水》《放马山歌》《雨不洒花花不红》《猜调》

第三组曲:黄土悲欢——陕北地区
曲目《女娃担水》《夫妻逗趣》《走绛州》《兰花花》

第四组曲:巴蜀山歌——四川省
曲目《槐花几时开》《黄杨扁担》《绣荷包》《太阳出来喜洋洋》

第五组曲:江南雨丝——江苏省
曲目《无锡景》《杨柳青》《拔根芦柴花》《紫竹调》

第六组曲:太行春秋——山西省
曲目《走西口》《闹元宵》《爬山调》《看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