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因为他,我们离古典音乐更近了一步

古典音乐频道微信
从《阳光灿烂的日子》到《一步之遥》,再到近期热映的《邪不压正》,姜文电影中的古典音乐又一次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从片头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号爵士组曲》中的“第二圆舞曲”开始,人们就纷纷罗列歌单,细数着那些飘荡缭绕在四万平米北平式屋顶上的古典旋律。


《第二号爵士组曲》原本是肖斯塔科维奇在1938年创作的作品,但是其原稿已经在苏德战争中遗失,现在人们所听到的由八个乐章组成的《第二号爵士组曲》据学者们推测,应该是由肖斯塔科维奇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创作的一批电影和舞台音乐组成的,因此这些作品都洋溢着随性自在的气息。浪漫抒情的旋律以及轻松又不乏辉煌色彩的音乐气质,让这套管弦乐作品成为了最受大众欢迎的肖氏作品之一。其中的“第二圆舞曲”更是影视配乐的宠儿,最为人所熟知的大概要数1999年美国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的电影《大开眼戒》,甚至,当这段音乐出现在姜文的电影里时,有人会猜想,这是否是姜文在向那位伟大的电影前辈——库布里克致敬。


说到库布里克,他或许是最爱把古典音乐运用到电影里,并运用得最为精妙、独到的导演之一,除了《大开眼戒》里的“第二圆舞曲”,他更为经典的一笔,应该是在《2001太空漫游》里让理查·施特劳斯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伴随一轮红日从暗夜中喷薄而出,成为了人们最难忘的古典音乐旋律。有不少网友把姜文称作“中国的库布里克”,这其中或许是因为他们在电影中看到了一份似曾相识的震撼与深思,除此之外,我想应该还有一份由古典音乐带来的惊喜与享受。


对于姜文电影中的古典音乐,人们印象最深的可能是在他的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奏响的《乡村骑士》间奏曲,这段委婉绵长的旋律陪伴着男主角马小军在夕阳下的楼顶上孤独而焦急的徘徊,和昏黄的阳光、焦灼的盛夏一同编织出一个少年初始的悸动。
《乡村骑士》是意大利作曲家马斯卡尼的独幕歌剧作品,讲述了发生在西西里农村的一段爱情与复仇的故事。这段间奏曲虽然只有短短的48小节,却是全剧最著名的音乐选段,据说姜文是在这段间奏曲的触动下获得了这部电影最初的灵感,而这段气韵悠长,百转千回的旋律也融入了电影的血肉之中,成为了整部电影的点睛之笔。每当这段音乐响起时,那个夕阳余晖下单薄的身影,那一排老式的屋顶以及那一段如白日梦般的电影画面又浮现在眼前。


从《一步之遥》到《邪不压正》,我们似乎能感受到姜文对这首“索尔维格之歌”的偏爱,他在电影中反复使用到这段旋律,让它在你观影的不经意间悄悄掠过你的耳畔,钻进你的内心,轻轻地叩一叩门,再淡淡地转身离开,留下一缕浅浅的云烟,袅袅飘散。
“索尔维格之歌”是挪威作曲家格里格的戏剧配乐《培尔·金特》中的一曲,是戏剧第四幕时,索尔维格一边纺纱一边演唱的歌曲,歌词表达了索尔维格对培尔·金特的思念与忠贞不渝。在电影中,姜文使用的是由作曲家本人编配的纯器乐版(《培尔·金特第二组曲》),更加凸显了旋律的美感。很多人对姜文为何在电影中反复使用这段旋律进行了大胆地猜测,也许这些饱含深情的旋律确有其弦外之音,每个人都会品读出自己的理解,然而,在理解之外,音乐本身的美感以及其带来的熨帖与感动更让人回味无穷。


在《邪不压正》中最出其不意的一段音乐大概要数这段在古色古香的北平城的房顶上唱响的咏叹调,帕瓦罗蒂那极富辨识度的嗓音配合着彭于晏奔跑跳跃的身姿,传统的东方建筑上响起西洋歌剧,几种个性鲜明的艺术元素混搭在一起,碰撞出奇妙的美感。 
这段咏叹调出自意大利作曲家多尼采蒂的二幕喜歌剧《爱之甘醇》,是剧中男主角内莫里诺的唱段,名为“偷洒一滴泪”,是一段十分著名的抒情唱段,表现的是青年内莫里诺发现心爱的姑娘竟偷偷为他流泪而感到无限欢喜的心情,这恰与电影中的男主角李天然跨过重重屋顶去见心仪的姑娘巧红的心情相似,坠入情网的甜蜜与苦涩、欢喜与忧伤,都尽在不言中。

姜文 《太阳照常升起》

在拍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时,姜文邀请了日本作曲家久石让为电影创作配乐。网上流传着一个关于他们二人合作的故事,说姜文在给久石让的样片中配上了莫扎特的《安魂曲》,表示希望久石让可以创作出类似意境的作品,这让久石让感到无比的压力。虽然这个故事难辨真假,但是在这段不到四分钟的音乐中,人们确实听到了波澜壮阔的情感与向古典音乐致敬的情怀。
音乐在进行曲般的号角声中拉开序幕,正如红日初升般斗志昂扬,随后弦乐的加入让旋律走向绵长婉转,像是镜头扫过的连绵群山、万顷汪洋,在小军鼓的律动下,音乐如云浪般翻涌将情绪推向高潮。这段音乐不仅被姜文用作电影《太阳照常升起》的主题曲,还被用在电影《让子弹飞》中,麻匪在群山中策马奔腾,追逐着失控的列车,那个画面是如此快意潇洒,如此意气风发,如此让人热血沸腾。


每次看完姜文的电影都有种想大呼过瘾的感觉,不仅是因为电影的节奏、画面、情节,还有那些恰到好处的配乐。在姜文的电影中,古典音乐的出现总是那么自然而然,那么动听感人,没有故作高深的姿态,没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孤傲清冷。他也许是最“懂”古典音乐的导演,他懂得音乐之美,并将这份优雅、动人通过电影传递给每位观影者。也许因为姜文的电影,我们离古典音乐又更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