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街头古典乐带来消夏好时光

北京晚报
(记者 高倩)夜色将垂,前门大街西侧的北京坊劝东广场上灯光渐次亮起。广场中央一方简单的露天舞台上,四位身着典雅黑裙的姑娘默契地对视一眼,一曲莫扎特的《G大调弦乐小夜曲》悠扬响起,如同连日大雨过后的熏风微微拂来。昨晚,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音乐会走出剧场的“高墙”,第一次来到相隔不远的文化新地标北京坊。在人来人往的周末街头,从莫扎特、柴科夫斯基的古典乐代表作,到《歌剧魅影》、电影《狮子王》中广为人知的经典选段,大剧院管弦乐团弦乐四重奏用风格多样的音乐,为忙碌了一周的市民们带来了一段美好轻松的夏夜时光。四方皆有建筑环绕的北京坊劝东广场的面积虽然不大,但紧临开业不久的“网红”星巴克臻选北京坊旗舰店和Page One书店,向东走上不远就到了前门大街,朝北望去,高大的正阳门城楼与天安门广场近在眼前。传统与现代、古老与新生在这里激烈碰撞又相安无事,北京坊成为越来越多的市民,尤其是年轻人消遣休闲的好去处。
“今天正好是周五,下班之后我就约了朋友一起来这儿走走。”在附近工作的杨女士把一段随手录下的小视频分享到了朋友圈,“我们刚从星巴克出来,就正好听到了《歌剧魅影》最经典的那一段。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段音乐,我自己经常会听。真的没想到走着走着,它突然就出现在你耳边,那个瞬间我真的觉得非常感动。”停下脚步的不只有平日里行色匆匆的上班族,摇着蒲扇的遛弯儿大爷、背着书包的旅客、被父母牵在手里的孩子们都陆续加入了这场浪漫的“邂逅”。
2009年创立以来,每年夏天,大剧院“漫步经典”音乐会都会致力于用轻松愉悦的演出形式,把“高高在上”的古典音乐请下神坛。在昨晚弦乐四重奏的现场演奏结束后,劝东广场北侧的大屏幕上还用“实时流”技术同步直播了大剧院音乐厅里正在进行的“环球芭蕾荟萃”音乐会的下半场。市民们一边欣赏乐曲,一边在广场上流连,交响乐真正融进了北京灯火通明的夜生活。
今晚,谭利华与北京交响乐团纪念伯恩斯坦诞辰100周年的“今夜百老汇”音乐会将继续在北京坊的户外大屏上直播。
天津歌舞剧院北京上演“津津有味”
(记者高倩)7月18日至19日,在副院长董俊杰的指挥下,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于民族文化宫接连上演了两场“津津有味”的交响音乐会。
近几年,天津歌舞剧院频频来到北京演出。本次进京,正是受到由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2018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的邀请。两场音乐会的曲目风格多样。演出最后,双胞胎打击乐演奏家高超、高跃献上了音乐会的主打曲目——双打击乐协奏曲《津津有味》。这部作品是作曲家王丹红委约作品,把天津浓郁的地方韵味和独特的市井人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延伸阅读 古典音乐应该怎么欣赏?
“其实从7月18日开始,今年‘漫步经典’的第一场音乐会就在北京坊直播了。”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李木子告诉记者。在本次“漫步经典”的全部6场音乐会中,大剧院与团方协商,拿下了其中5场音乐会的直播版权和4场音乐会的户外大屏直播版权,而这4场户外直播也是北京坊户外大屏的“处女秀”。在白天的阳光下,这扇屏幕可以完美地融入周围的建筑空间,只有到了夜晚,当屏幕上有影像出现时,人们才会发现它的存在。“这个屏幕和一般的不太一样,而且是第一次用,调试用了很长时间。”早在“漫步经典”开幕的两周前,调试就已经开始了,工作人员为直播设计了三种方案。“第一天试的时候,画面是倒着的,后来又是斜着的,或者在整个屏幕的上方。”现在,屏幕上的画面已经达到最佳比例,音乐厅现场的声音也可以同步传来,这中间到底经过了多少次大大小小的调整,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字。
版权和屏幕并不是户外直播需要解决的所有问题,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更多没有时间或机会走进剧院的观众也能欣赏到音乐厅里的精彩演奏,让大家随时可以与音乐“不期而遇”。“它不是非得让大家就站在那儿看这场演出,音乐可以是孩子们滑滑板车或者人们坐在台阶上聊天时的一种陪伴,它应该是一种生活的状态。经过这种不经意的接触,大家能觉得,这首曲子还挺好听的,这就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了。”
在太多人看来,古典音乐是高冷又不接地气的,它总是该在金碧辉煌的音乐厅里上演,曲目的含义总是晦涩难言。十年来,“漫步经典”和大剧院其他许多系列音乐会,都在致力于让古典音乐走进观众身边,成为日常生活中可以触及的一部分。不久前,大剧院举办了一场对谈活动,邀请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和作曲家谭盾分享自己关于古典音乐的感受。
谭盾非常反对用“严肃”两个字来先入为主地定义和神化古典音乐。“我们常说起‘严肃音乐’,这是一个很‘滥’的词。我们建了一个监牢把自己关进去了。音乐哪儿有严肃和不严肃之说?很多人认为古典音乐、交响乐就是严肃,其他都不是严肃的。我可以说句良心话,从事交响乐的人回去都不是听严肃音乐的,爵士、流行、古琴,这全是音乐,音乐太多元了。”白岩松同样认为,音乐的好坏与严肃与否并无关联。“我去听过英国的逍遥音乐会,花五英镑买了票,听的时候可以坐下,也可以躺下。音乐会的水平真高,但它不用你正襟危坐,不用西装革履,没有那么多约束,大家都很开心。”
“音乐要听出意义那就坏了!”白岩松说,“对于音乐欣赏,我每年会做一次测试,每年6月份我的实习研究生毕业前上我的最后一堂课,我会拿出大半时间来讲古典音乐。学生们没有太多古典音乐的知识基础,我给他们放音乐片段让他们谈感受,他们写的大致都相似,绝了!美的感觉是共通的,很多人喜欢谈意义,其实没有必要,我们用意义毁掉了无数美好的东西。音乐的本质就是触动,它带着你去探寻自己的这颗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