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钢琴大师波利尼是20世纪最伟大的钢琴巨匠之一。每当波利尼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大家常常能在现场发现,观众席也是演奏家云集,这足以证明这位波利尼不可撼动的大师级地位和他对现代钢琴演奏艺术的巨大影响。波利尼天生一双大手,微微张开就可以轻松地覆盖键盘上的八度音程,有人戏称他为“十一指琴魔”。波利尼对待音乐一丝不苟,他的演奏若准备得火候不够,则绝不肯轻易示人。同时,波利尼还是既会弹钢琴、又会指挥的“双料音乐家”。
2016年4月,波利尼原定在国家大剧院的音乐会最终因大师身体原因取消,两年后,乐迷们终于有机会一睹这位76岁高龄大师的现场风采。在9月28日的音乐会中,波利尼精心策划了一套曲目——上半场他将带来三首舒曼作品,致敬作曲大师。此外,波利尼成名于肖邦钢琴大赛,堪称最善诠释肖邦作品的“肖邦代言人”,下半场的曲目是肖邦的夜曲和奏鸣曲,这也是最令乐迷期待的。

 
阿拉伯风曲,作品18舒曼 曲
快板,作品8 舒曼 曲 
无乐队版钢琴协奏曲,三个乐章,1836年版舒曼 曲 

——中场休息——

2首夜曲,作品55 肖邦 曲 
第三钢琴奏鸣曲,作品58肖邦 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