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歌剧音乐会《冰山上的来客》唱响红色经典

北京日报
1963年,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上映,从此成为影响了几代人的红色经典。2014年,国家大剧院首次将它搬上了舞台。昨晚(8月22日),由指挥家张国勇执棒的歌剧音乐会《冰山上的来客》在大剧院音乐厅上演,并通过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快手等网络平台进行了直播。

牛小北/摄

大剧院版歌剧《冰山上的来客》由雷蕾谱曲,而为1963年电影配乐的著名作曲家雷振邦正是她的父亲。直播开始前的导赏环节,雷蕾向观众们分享了这段往事。“有一天晚上,父亲突然对我说,你来唱一下这首歌。”雷蕾回忆,那时父亲正在参与制作一部有关新疆少数民族的电影,“那首歌和其他的都不一样,我很喜欢。”这首作品就是《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多年后,雷蕾接到了歌剧《冰山上的来客》的创作任务。追寻着父亲的足迹,她曾三次踏上帕米尔高原采风。一位唱民歌的当地人告诉雷蕾,当年,他的爷爷曾为雷振邦唱过这些古老的歌谣。
 
牛小北/摄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保留了电影中《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最为人熟知的音乐片段,并在此基础上用重唱、咏叹调和宣叙调加以丰富和升华。演出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浑厚有力的演奏中开启,一曲合唱“冰山序幕”勾勒了帕米尔高原上塔吉克百姓的生活苦乐。“怀念战友”“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经典的旋律频频勾起观众的回忆,雷蕾创作的“卡拉,你在哪里”等唱段同样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