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禁烟英雄林则徐主题展在福州新馆开展

中国新闻网
  (记者 高凯)12月14日,在虎门销烟180周年之际,禁烟英雄林则徐主题展在福州新馆开展,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林则徐》部分主创人员参加活动,开展当天也是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原创话剧《林则徐》的首演日,在剧中饰演“林则徐”的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为现场来宾诵读了剧中的精彩段落。

图为修葺一新的福州新馆。苏丹/摄

北京福州新馆位于西城区骡马市大街51号,创建于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是林则徐和福建籍在京官员筹资购置的同乡会馆,也曾是清代福建同乡居停聚会之处。现为西城区一般文物。福州新馆的保护利用工作一直受到多方关注,2018年,市政府研究确定了修缮保护福州新馆,将其开辟为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向社会开放的工作目标。2019年12月,完成福州新馆修缮和布展工作。

图为民众在展览中学习禁毒知识。苏丹/摄

林则徐在京生活的七年(1813-1820)中,主要居住在宣武门以南地区(宣南),福州新馆是其重要活动场所。此时也是他“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爱国情怀形成的重要时期。清道光年间,鸦片泛滥,民弱国衰。居住在宣南的士子激于忧患、奋起疾呼、禁烟强国。道光十八年(1838),黄爵滋上禁烟疏,力主严禁鸦片。林则徐连续八次力陈,促成道光皇帝决定禁烟。道光十九年(1839),林则徐虎门销烟的壮举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民众反抗外来压迫的斗志。

图为市民参观展览。苏丹/摄

此次展览以“复兴筑梦榕荫重光”为主题。虎门销烟180周年之际,以史为鉴,展望未来,以此告慰先贤,取“复兴筑梦”之意;福州新馆的主要建筑“榕荫堂”,取福州多榕树,荫佑乡亲之意。这次重新修缮福州新馆,并在其中布设禁烟英雄林则徐主题展,弘扬爱国精神和民族正气,故名“榕荫重光”。

国家大剧院在2019年年末倾力推出该舞台巨制——原创话剧《林则徐》,该剧根据林则徐从虎门销烟到鸦片战争、再到被诬罢官思索图强的史实与历程改编,围绕林则徐与妻子、道光帝、王鼎和琦善等重要人物的矛盾冲突,塑造了一个“数百年始得一出”的民族英雄形象,与观众们携手回望1840年那个民族百年苦难与抗争的始点,弘扬爱国情怀、启迪历史哲思。14日下午,话剧《林则徐》总策划张和平、编剧郭启宏、导演王筱頔等主创携手濮存昕、徐帆、洪涛、郭达、关栋天等主演也参加了新展开幕仪式,在剧中饰演“林则徐”的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为现场来宾诵读了剧中的精彩段落,用感人至深的舞台语言将当天的展览活动气氛推向高潮,致敬伟大的民族英雄林则徐,颂扬永不磨灭的爱国精神。

在建国70周年之时,福州新馆修缮落成、禁烟英雄林则徐主题展开幕与原创话剧《林则徐》首演,以不同的形式颂扬林则徐伟大的爱国精神和威武不屈的民族气节,鼓舞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福州新馆即此向公众免费开放,采取电话预约的方式,接待个人和团体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