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相关福州新馆正式对外开放

震撼人心!“林则徐”走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北京晚报

(记者王润)今年是虎门销烟180周年,昨天,由郭启宏编剧,王筱頔导演,濮存昕、徐帆、洪涛、郭达、关栋天等主演,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原创话剧《林则徐》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以富有张力的戏剧冲突和饱含深情的舞台语言,再现了林则徐这位“数百年始得一出”的民族英雄形象。    

濮存昕饰演的林则徐,无论是虎门销烟的壮举,还是被诬罢官的悲愤,以及思索图强的远大志向,都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忠心热血,和“圣上弃林,林怎敢弃中华”的爱国情怀,让这一伟大的民族英雄永不磨灭的精神气节和忠魂烈骨,生动感人地闪耀舞台之上。

首次和国家大剧院合作的徐帆在剧中饰演林则徐夫人郑淑卿,她与濮存昕的对手戏也成为戏中一大亮点。尤其当林则徐被贬黜,与相濡以沫三十余载的夫妻面临分离,徐帆将内心所有的不甘、不舍表现得令人肝肠寸断,在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主题音乐的烘托下,更是感人至深。徐帆还在剧中一展唱功,一首汉乐府《箜篌引》饱含女子对丈夫的忧思,婉转哀伤,令人动容。

演员郭达在剧中饰演林则徐的恩师王鼎,将人物的至情至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偶尔流露出的几句地道陕西方言更是将这位陕西蒲城人士演绎得生动传神,让观众忍俊不禁。当林则徐将被流放伊犁苦寒之地,他匍匐在道光帝脚下苦谏、哭谏,甚至不惜让三尺白绫从舞台上悬空垂下,伴着秦腔配乐,选择用最惨烈悲壮的“尸谏”方式以求唤醒“沉睡”的清廷,情深意切,感人肺腑。

当晚,该剧导演王筱頔的母亲、年过八旬的导演陈薪伊和93岁的艺术家卢燕也出现在观众席中。看完演出后,陈薪伊导演欣喜激动地搂着女儿王筱頔称赞道:“儿啊,娘五体投地!”林则徐五世嫡孙女婿现场观看了该剧演出,他表示:“作为林公后人,我们一直秉承的祖训就是他的爱国精神,这是我们世代相传的根和脉。感谢国家大剧院制作这样一部剧。”

福州新馆正式对外开放
(记者张骜)昨天,西城十三五文物腾退项目,林则徐在京时期的办公、同乡会场所,位于骡马市大街的福州新馆沉寂一年多再次亮相,作为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对公众开放。昨晚话剧《林则徐》总策划张和平、编剧郭启宏、导演王筱頔等主创携手濮存昕、徐帆、洪涛、郭达、关栋天等主演和剧组众多演员到场参加了新展开幕仪式,濮存昕还特地在林则徐主题展的展厅前诵读了剧中精彩片段。

福州新馆位于西城区骡马市大街51号,创建于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是林则徐和福建籍在京官员筹资购置的同乡会馆,也曾是清代福建同乡居停聚会之处。现为西城区一般文物,正在申报区级文保单位过程中。

2018年,市政府研究确定了修缮保护福州新馆,将其开辟为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向社会开放的工作目标。2019年12月,完成福州新馆修缮和布展工作。

福州新馆即此向公众免费开放,采取电话预约的方式,接待个人和团体参观。馆址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骡马市大街51号,预约电话18600002476,周二至周日9:00-16:30开放,观众持身份证验证入馆,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