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排演《林则徐》瞻仰“纪念碑”

北京晚报
(记者王润)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原创话剧《林则徐》12月14日至22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昨日下午,剧组邀请媒体走进排练厅进行现场探班,剧中主演濮存昕、徐帆、洪涛、郭达、关栋天与国家大剧院戏剧队演员、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共同展示了剧中的精彩片段。

排练现场,濮存昕、徐帆、洪涛、郭达、关栋天几位主演,展示了林则徐被贬伊犁、与妻郑淑卿别离以及王鼎为劝道光帝不签约、不弃林,忠勇“尸谏”的两个片段,演员们以饱满的状态再现了不同人物在特殊历史境遇面前为臣、为妻、为君、为友、为敌的个性与特质,也烘托出“数百年始得一出”的伟人林则徐。濮存昕透露,演员们为这部戏做了很多功课。11月26日,《林则徐》剧组还专门去了天安门广场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由林则徐主持的销烟运动,是中国近代史的前奏。纪念碑上的第一块浮雕也正是虎门销烟。像林则徐这样的人,为了国家不在乎自己个人的得失,是伟大的民族英雄,是中国杰出知识分子的代表。林则徐是我们今天不应该忘记的人。”

导演王筱頔介绍了该剧的排演进程与情况,她表示:“接下来赵季平老师专门作曲的音乐、黄豆豆老师编导的舞蹈也将加入其中,共同汇成一部写意风格的历史题材大戏《林则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