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开幕

北京晚报

中央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张剑与独舞演员武思聪带来的舞团保留作品《昨日永恒》以极富张力的肢体诠释了富有当代创思的编排理念;青年舞者、演员尹昉与荷兰舞蹈剧场一团舞者吴孟珂演绎了特别编排的《混沌》,一展中国舞坛的蓬勃朝气;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舞者谭元元与独舞演员史蒂文·摩尔斯翩翩起舞,The Infinite Ocean(《无尽的海洋》)轻盈飘逸……昨晚,由国家大剧院主办、北京晓星芭蕾艺术发展基金会协办的第五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IBCC)迎来了名家云集的开幕式表演。广州芭蕾舞团独舞演员寇祖权、马明皓等历届比赛获奖选手也再度回归,献上了《戴安娜与阿克顿双人舞》等精彩的舞段。

从今天起至7月18日,第五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将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南非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16位晋级选手将角逐多个奖项。

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11年初举办至今已历经四届。今年,比赛以“致敬中国芭蕾”为主题,旨在展示中国芭蕾发展的丰硕成果,推动舞蹈事业国际化发展。在赛制方面,本届比赛进行了新的调整。古典芭蕾组比赛中,“现代舞作品展示环节”将延续从上届开始启用的规定作品制度,委托约翰·英格、尤里·朱可夫、费波、张帝莎四位编舞家亲自编排现代舞作品,供参赛选手选择,以降低选手们的作品选择压力,便于评委进行公正客观的专业点评。此外,在编舞决赛中,本届比赛将首次采用规定命题及由组委会提供指定版权音乐的形式进行,选手们须根据作曲家陈其钢《如戏人生》的音乐选段并围绕同名主题展开编舞创作。

乌拉圭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胡里奥·博卡、德国汉堡芭蕾舞团首席明星希尔维亚·阿佐尼、法国图卢兹市政厅剧院芭蕾总监卡德·贝尔拉比等14位国际知名舞蹈艺术家将担任大赛评委,其中,上届古典芭蕾组评委会主席胡里奥·博卡将在本届比赛中继续“留任”,编舞组评委会主席则将由白俄罗斯大剧院艺术总监瓦伦金·伊利扎里耶夫出任。“我已经是第三次参加这项比赛,我很相信每一位参赛选手都有着非凡的天赋,评委的责任就是选出‘天才中的天才’。”瓦伦金·伊利扎里耶夫说,“把他们推向真正的一线舞台,这是意义非凡的。”

赛事之外,21位国际芭蕾明星将齐聚7月19日的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以及7月20日和21日的两场芭蕾荟萃演出。一系列名家访谈和工作坊也将陆续展开。此外,芭蕾回顾展、芭蕾雕塑展、芭蕾暑期夏令营也将如期展开。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腾讯视频艺术频道、央视网等将对比赛的决赛、闭幕式上半场进行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