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开幕

14位艺术大师组评审团

新京报
(记者 刘臻)由国家大剧院主办、北京晓星芭蕾艺术发展基金会协办的第五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IBCC)于7月13日晚在国家大剧院正式启幕。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南非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16位晋级选手将展开激烈角逐,并由14位世界级艺术大师组成的评审团队评出多个奖项。

7月13日下午,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比赛组委会副主席、艺委会主席赵汝蘅,古典芭蕾组和编舞组14位评委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解读了本届比赛的赛程安排和诸多亮点。

古典芭蕾组和编舞组14位评委集体亮相。

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IBCC)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官方指导下批准的国家级国际比赛,该大赛自2011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第五届2019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以“致敬中国芭蕾”为主题,旨在展示中国芭蕾发展的丰硕成果,推动舞蹈事业国际化发展。为契合“致敬中国芭蕾”的主题,本届比赛不仅对赛制、开闭幕式、芭蕾荟萃演出进行了特别策划,还将举办高端访谈、大师工作坊、大师公开课、芭蕾回顾展、芭蕾雕塑展、暑期夏令营等一系列活动。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比赛组委会副主席、艺委会主席赵汝蘅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对我来说从来都不仅仅是一个比赛,在我心里它更像是一个小小的艺术节,它非常年轻,也在不断改进、探索中发展。其中,评委会的组成则是确保我们赛事高水准的有力保证,评委们的艺术鉴赏力提升着我们赛事的水准,在艺术上我们心心相通,为的就是不断培养我们的芭蕾人才和编舞人才。” 

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比赛组委会副主席、艺委会主席赵汝蘅在发布会上发言。

与此同时,本届比赛还特别邀请到14位国际知名舞蹈艺术家出任本届比赛的评委,他们将秉承公平公正的遴选原则,为选手提供客观、专业的点评。发布会上,曾担任上届古典芭蕾组评委会主席,并将在本届比赛继续担此重任的乌拉圭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胡里奥·博卡表示:“这是我第四次在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中担任评委,这么多年来这项赛事越来越国际化,更多来自中国和国外的优秀选手报名参加,无疑是令人欣喜的结果。我已经迫不及待期盼明天即将到来的比赛,和众多评委共同合作,看选手们享受比赛、享受舞台。”

今晚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举行的比赛开幕式上,将特别邀请青年舞者、演员尹昉,中央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张剑,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前首席舞者曹驰,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舞者谭元元共同主持,携手历届比赛获奖选手、北京舞蹈学院附中芭蕾舞专业学生、拂晓之星艺术中心学员,将以12支精彩舞作在开幕式上共同呈现经典芭蕾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