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重排《霍夫曼的故事》,这版演员更有个性

新京报
(记者 曹雁南)6月20日上午,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奥芬巴赫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媒体发布会召开。该剧是德籍法国作曲家奥芬巴赫创作的最后一部歌剧,也是其创作生涯中唯一一部正歌剧。《霍夫曼的故事》以德国诗人E.T.A.霍夫曼为原型,讲述了他三段以悲剧收场的爱情故事。据悉,该剧将于7月10日至7月14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早在2013年,国家大剧院就已制作该剧并首演。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介绍道,此次时隔6年再度启动重排,正是为了纪念奥芬巴赫诞辰200周年。韦兰芬表示,相较于6年前的版本,此次重排的最大亮点在于性格突出的演员,“两个版本的舞台与表演调度基本一致,但每次不同演员间全新的组合与碰撞,都会产生新的火花,这一版的演员更加有个性,表现力更鲜明。”

2013年版《霍夫曼的故事》王小京/摄

男主角霍夫曼的扮演者陈勇与这一角色结缘颇深。《霍夫曼的故事》不仅是他出演的第一部歌剧,也是他第三次出演这一角色。除了业务能力上的不断打磨,陈勇对于这部歌剧的理解也逐渐立体,“最初我塑造人物时自觉与观众还有距离感,如今则觉得这个剧实际映射的正是普通人的生活与故事,所以处理上也更加生活化。”另一方面,剧中霍夫曼与不同女性间的感情纠葛在演绎上分属不同状态,对陈勇来说也很有挑战性,“排演一周我就瘦了8斤。”

陈勇牛小北/摄

本轮演出复排导演斯蒂芬·格劳格雷认为,这部歌剧最大的意义在于启发普通人对艺术的理解。“这是一个略为无聊的现实生活与想象世界间的边界被多次打破的故事。主人公霍夫曼因为对艺术与诗歌的热爱,而使自己日常的生活得以升华超脱。这也正是告诉我们,艺术不仅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也会让它变得更好。”

斯蒂芬·格劳格雷牛小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