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天路》上海起舞 竞逐“文华大奖”

北京晚报
牛小北/摄

(记者高倩)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145名演职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本周到达上海。今明两天,《天路》将代表北京市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并参评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文华大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专业舞台艺术的政府最高奖项。从2018年初开始,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便在全市范围内挑选作品,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最终脱颖而出。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青藏铁路建成通车12周年,2018年“七一”期间,《天路》迎来了第一轮演出。这部以“青藏铁路”为创作背景的现实题材舞剧,展现了一个“筑路”与“心路”交织前行的故事。舞剧围绕汉藏民族团结、军民鱼水情深的主题,在三代人“不忘初心”的坚守中,再现了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的民族情、战友情、姐弟情、母子情,还原了雪域高原上铁道兵执着坚守的筑路岁月。王舸、罗斌、印青、杨帆等著名艺术家组成了《天路》强大的主创班底,黎星、冯敬雅、拉巴扎西等青年舞蹈家领衔的演员阵容同样颇具实力。
    首演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天路》已经演出45场,并在5月11日启用了全球首次“4K+5G”影院直播,10余次专家研讨会和20余次剧本创作会也先后展开。为备战“文华大奖”,自今年年初起,国家大剧院从舞剧结构、舞段设计、服装造型、道具灯光、舞台多媒体等方面对这部作品进行了提升修改。“我们从年初开始边改边演,观众们看到的演出是几十场,但加上排练,演员们跳了不少于一百场。”总导演王舸介绍,相较于首演的版本,经过三次大修改的《天路》整体更加流畅,比如在舞段方面,新增的“勘探群舞”和“打墙群舞”把逼真的筑路效果和气势磅礴、刚劲有力的藏族民间舞展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一部“主旋律”的舞蹈作品,《天路》的票房成绩异常耀眼,平均售票率超过了90%,许多场次一票难求。在剧中饰演男主角“卢天”的黎星觉得,《天路》的一大魅力,正在于它真实的“平凡”:“《天路》一直在反复修改,但‘卢天’这个角色却越改越平凡。他从来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这个角色离观众这么‘近’,还能带来一种‘伟大’的感受,真的很难做到,但正是因为有这么多‘卢天’在这条‘天路’上,青藏铁路才能修建竣工,新时代的伟大就是把最平凡的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