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迎来第六轮演出 将逐鹿文华奖 国家大剧院精心筑《天路》

北京头条客户端

2018年7月,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青藏铁路建成通车12周年,国家大剧院推出了以改革开放重点工程——青藏铁路为创作背景的现实题材舞剧《天路》。
该剧由著名艺术家王舸、罗斌、印青、杨帆等联袂打造,由活跃在中国舞剧舞台的优秀青年演员黎星、潘永超、冯敬雅、秦丹妮、拉巴扎西、曾明等携手北京歌剧舞剧院、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倾情演绎。
2019年5月24日至25日,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将代表北京市并作为北京市唯一一部选送作品,赴上海保利大剧院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角逐第十六届文华奖。
为了能在艺术上做到更加精益求精,5月8日,《天路》在国家大剧院召开媒体策划会,该剧台前幕后的主创到场,针对该剧的第六轮演出做了进一步的打磨和修改。

精心打磨:剧本耗时8个月,修改不下100项
舞剧《天路》围绕汉藏民族团结、军民鱼水情深的主题,讲述了三代人不忘初心、坚守筑路的动人故事,以真挚动人的现实题材还原了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的民族情、战友情、姐弟情、母子情,再现了雪域高原上铁道兵执着坚守的筑路岁月。


据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介绍,国家大剧院自2007年底成立以来共制作了87部剧目,其中只有2部舞剧,《马可波罗》是第一部,第二部就是《天路》。著名作曲家印青授权其同名歌曲《天路》为此次舞剧独家使用,并担任该剧音乐总监。
韦兰芬表示,舞剧《天路》来源于家喻户晓的《天路》这首歌,这首歌很出名,但从歌到舞剧的过程却非常艰难。“没有故事和主人公,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我们请来了中生代最优秀的导演,他从2016年就加入进来了,主创团队光是剧本就做了8个月,修改了不下12稿。《天路》这首歌很有分量,但是创作出来的舞剧如何打动人,是主创团队反复思考和努力的方向。舞剧一般是重舞蹈轻剧本的,而回头看看我们花了8个月的时间来打磨剧本是非常有必要的,这部剧的人物塑造很完整。”


5月1日至5日、8日至11日,《天路》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迎来第六轮演出。本轮演出中,为让全剧故事更加完整,让观众有充分的临场感,排演组数次对舞剧的编舞、音乐、灯光、舞美做出诸多更新与调整。
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部部长管建波表示,这部剧最大的感受就是“改”。“为了打造出真正的艺术精品,我们请专家来讨论,反复研究和改进,我已经记不得修改过多少次了,粗略计算大大小小的修改不下100项。”
对于本次演出的修改,管建波透露,舞美布景的变化很大。“最大的变化在结尾,主演牺牲的段落是全剧的高潮,上次演员是用动作来表现的,现在我们加入了很多舞美的部分。在服装上也有很多修改,其中央金的服装调整比较多,加入了更多的藏族元素。还有军服的细节上我们也做了更多的考证,让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

导演王舸:修改过程很累很辛苦,但也很享受
继2018年首演之后,舞剧《天路》还于同年7月受文化和旅游部邀请,赴云南昆明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开幕式演出,并于12月在国家大剧院复排上演。2019年3月30日至4月20日,该剧还在清华大学等京内高校和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开展公益巡演,在20天的时间内为首都师生和城市副中心观众奉献出18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高水平演出。
如今,舞剧《天路》在不断打磨修改中精益求精、日臻完善。在第六轮演出中,除了再现“春种”“相遇”“拥军”“情愫”等经典舞段,上半场末尾,众志成城的筑路段落还将舞蹈编排与舞美实景相结合,通过近4米高的木架实景、掉落的玛尼石,配合演员的舞蹈动作,营造出逼真的隧道筑路效果,让观众切身体会到筑路隧道下的重重艰险,感受到筑路人的不易与艰辛。


下半场新增的“打墙舞”则源于藏民修筑房屋时“打阿嘎”的传统技法,在节奏鲜明的劳动号子下,演员们手持一人多高的木夯反复击打地面,以协助铁道兵完成建设中打墙夯地的艰巨任务,气势磅礴、刚劲有力,充分体现出汉藏一家、攻坚筑路的深厚情谊。
对于《天路》的这次精修,总编导王舸表示:“我们从年初就启动了对《天路》的修改打磨,所有主创演员都很累很辛苦,但过程却很享受。对我来说,也许很多年过去,这也仍是一段珍贵的回忆。每次看,我的朋友都跟我说‘变化这么大’。这次,我们对《天路》也做出了很大的修改,在灯光、舞美、服装、作品结构的处理上都有变化。在舞蹈方面,以前可以有生活基本形态的处理,现在都要用舞蹈的肢体去跳,要有节奏,所以演员们比以前累多了。在人物的比例关系上也发生了变化,民族的情义是我想表达的,修路不能只停留在修上面,而要上升到精神层面的修筑,要有艺术化的表达方式才能好看。”

主演黎星:真正的伟大是把最平凡的事情做好


从2018年6月30日首演至今,舞剧《天路》已经演出了40场,到2019年6月30日之前,该剧还将上演8场,也就是说首演之后的一年内,《天路》一共演出48场。该剧的平均售票率在90%,在观众中赢得了很好的口碑。而对于演员来说,在一年之内演满将近50场是非常好的历练。
《天路》中饰演卢天的青年舞蹈家黎星表示:“要想在一年内演满将近50场,首先你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另外还要有很多观众。真正面对观众的时候,每一个呼吸对我来说都是紧张的。但是如果我可以面对观众演了将近50场,每场两小时,面对台下2000多名观众,你做一个动作,今天多做一下,观众就笑了,少做一下观众就没有反应,这个成长是非常大的,这个经验不可多得。对我们演员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谈及演出《天路》的感受,黎星表示:“其实卢天就是一个平凡的人,他没有做多么伟大的事情,有那么多的卢天,就是把路搭好了,每天搭一点,这条路就铺出来了。这让我觉得真正的伟大不是要做多么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而是要把最平凡的事情做好。在舞台上演出,你离观众越近,他越能知道你干了些什么,这点我们真的做到了。我演的这个角色在台上死去的时候,观众哭得不行,同时又很想鼓掌,这种矛盾的心情我都能感受得到,这是很美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