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开幕“号角鸣”小提琴助兴

北京晚报
场灯照耀下,十几支圆号金光闪闪,一曲《号角齐鸣》辉煌而盛大。理查·施特劳斯为维也纳爱乐乐团所作的这首曲目极具节日气息,已经成为维也纳爱乐新年音乐会的保留曲目,昨晚,中国圆号重奏团将它献给了国家大剧院2019年五月音乐节。在金色的“号角”声中,每年一度的五月音乐节正式启幕。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音乐艺术总监吕嘉的指挥下,携手保罗·梅耶等世界级管乐名家、小提琴家吕思清和中国圆号重奏团带来了本届音乐节的开幕演出。
“刚才工作人员说,感觉让我讲话比让我拉琴还要紧张。”《号角齐鸣》的尾声散去,吕思清走上台来。作为五月音乐节的艺术总监,吕思清参演和策划的演出不计其数,但今年,他的心中始终有一点“紧张”。五月音乐节这一次把关注点对准了观众们不那么熟悉的管乐,吕思清带来的也是一首与双簧管演奏家刘明嘉合作的巴赫《C小调小提琴与双簧管协奏曲》。“我和管乐的合作确实比较少。”吕思清曾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他希望能借五月音乐节的机会,让更多的观众了解管乐五光十色的魅力,正如在这首巴赫的双协奏曲中,吕思清的小提琴与刘明嘉的双簧管展开了连绵不绝的对话,在小提琴华美音色的映衬下,双簧管的优雅也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明天,匈牙利“小号王子”嘉博·博德斯基与李斯特室内乐团合作,带来在五月音乐节的第二场演出。而后,史戴芬·谭明恩、吴巍、戴中晖、王弢、刘明嘉等中外管乐名家以及波士顿铜管五重奏、戴中晖小号重奏团、北京交响乐团室内乐团、荷兰巴洛克古乐团、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等中外知名乐团将陆续登台。 (记者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