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开幕

北京晚报
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今晚在盛大的“名家荟萃世界管乐经典作品音乐会”中正式启幕。在去年推出弦乐的主题策划后,今年,五月音乐节聚焦于相对“冷门”的管乐。至5月18日,中外管乐名家名团将在17台室内乐和管弦乐音乐会中依次亮相,用丰富的曲目展现管乐的多样魅力。
    今晚的开幕音乐会中登台的是吕嘉执棒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四位享誉国际的管乐演奏家:大名鼎鼎的保罗·梅耶被公认为“这个时代最杰出的单簧管独奏家”之一;匈牙利“小号王子”嘉博·博德斯基被乐评家称为“美声小号”;吉尔伯特·奥丁是巴黎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的首席独奏大管;中国双簧管演奏家刘明嘉,任旧金山歌剧院双簧管首席、世界双簧协会副主席。
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也将助阵本场音乐会,与刘明嘉共同演奏巴赫的二重协奏曲。中国圆号重奏团则将在上下半场的开场时段献上精彩表演。近年来,华人圆号演奏家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受到瞩目。中国圆号重奏团由中央音乐学院圆号教师满燚发起,多位海内外华人圆号演奏家共同组成,成立4年来,已成为中国最顶尖的室内乐团体之一。
在曲目方面,本场音乐会精心挑选了巴赫《c小调小提琴与双簧管协奏曲》、莫扎特《C大调双簧管协奏曲,为富鲁格号改编》、理查·施特劳斯《F大调二重小协奏曲,为单簧管和巴松管而作》等古典音乐中颇具看点的协奏曲、二重协奏曲。(记者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