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他们用造飞机的精神打磨合唱团

北京日报
“合唱团刚成立时,我跟团员们说,我一定带大家站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今天终于实现了!”昨晚,当航空工业放飞梦想合唱团团长武越带着团员们来到国家大剧院,在2019“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上登台高歌时,他心中充满了感慨。对于一支职工业余艺术团来说,这样的登台机会并不容易。
每逢春节到来之际,由国家大剧院和首都文明办打造的市民新春联欢会都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演出邀请普通市民和艺术家同台表演。今年,有19个市民节目在联欢会上登台,这些节目是从一万余人次的报名者中,经由五轮筛选选拔出来的。
在市民自己报送的节目中,一支名叫航空工业放飞梦想的合唱团表现十分亮眼。他们身穿黑色西装和湛蓝色的礼服,在青年指挥家翟珺的执棒下,演唱了原创歌曲《向往》和艺术歌曲《雪花的快乐》。“看那鲜艳的旗帜在蓝天飞扬,扬帆远航风雨担当。”这是一首表现航空事业的歌曲,他们唱出了从业者对航空工业孜孜不倦的追求。
航空工业放飞梦想合唱团有60位团员,看上去,他们就是一支普通的职工合唱团,其中却“藏着”多位激光武器领域和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团员占了大多数,绝对是一支“高学历合唱团”。合唱团的所有团员都来自航空工业驻京的19个成员单位,全部是科研生产一线的在职员工。平日里,他们工作在科研院所和各个飞机制造环节的工作岗位上,如今站在大剧院的舞台上,他们放飞了梦想,唱出自己的情怀。
这支职工合唱团成立时间并不长,至今只有半年多的时间,能带领这样一支年轻的合唱团登上大剧院的舞台,合唱团团长武越一开始也没想到。时间回到去年6月,刚成立的合唱团有一百四十多人,由于团员工作地点遍布北京各个城区,航空系统的工作又极为繁忙,总有团员在排练时请假。为了给团员们打气,武越说:“只要大家坚持,我一定带领大家站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没想到机会来得这么快,去年10月份他们看到市民新春联欢会征集节目的通知,武越与合唱团外请指挥翟珺决定,带着60位坚持下来的团员报了名。
想登上国家大剧院市民新春联欢会的舞台要经过五轮筛选,虽然谁也不知道结果如何,但团员们都鼓着劲儿努力起来。身为团长的武越,本职工作是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主要负责光电技术方面的工作,工作不仅忙碌,责任也十分重大,他依旧带着团员每周训练一到两次。女高音部的团员郑进华,工作和居住都在密云,每周三、周日合唱团集训,她都要往返150公里。有时晚上的集训21时才能结束,回到家已是深夜,可几个月下来,她几乎没缺过课。从事激光领域工作的专家李忠建经常出差,出差时他就把谱子带在身上,在飞机上听听歌、看看谱,随时随地练习。
2018年12月23日,放飞梦想合唱团应邀前往国家大剧院,当天共有11支市民合唱团参加复审选拔。在这次选拔中,只有一个名额能最终站上联欢会的舞台。最终,放飞梦想合唱团战胜了其他所有团体,以总评第一的成绩胜出。联欢会导演组评价道:“真没想到刚刚成立几个月的合唱团能有这样的声音。”
“合唱讲究的是合作,这和我们航空人的团队精神很契合,我们在用造飞机的精神做合唱团。”武越的话里透着真诚,也浸透着航空工作者的荣誉感和纪律性。“这次能在国家大剧院登台,我们受到很大鼓励。我们没把合唱仅仅当做娱乐爱好,艺术性和专业性更是我们的追求,希望以后合唱团能够唱响北京,唱响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