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第100部”揭开面纱

原创歌剧《青春之歌》重磅启幕“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23”

国家大剧院
“我之使命,为民族的自由解放,为亿万的劳苦大众。”4月27日晚,改编自杨沫同名小说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热血启幕。歌唱家宋元明、韩蓬、周正中、蔡静雯、关致京深情唱响,在歌剧舞台上饱满演绎了杨沫笔下的知识分子群像。作曲家张千一、剧作家赵大鸣、导演王晓鹰等齐心聚力,为观众打造了一个充满年代感且自由开放的视听空间,让经典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在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的执棒下,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联袂精彩呈现。4月28日,歌唱家赵丽丽、梁羽丰、刘涛、胡越也将倾力加盟。随着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的成功首演,“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23”也正式拉开序幕。


“青春者充满理想”
用艺术续写青春华章

歌剧《青春之歌》是国家大剧院制作推出的第一百部剧目,力邀作曲家张千一、剧作家赵大鸣对原著进行歌剧改编。在音乐上,整部歌剧以欧洲晚期浪漫主义风格为主,兼有二十世纪的音乐风格和三十年代“群众歌咏”式手法,让原著中的时代背景通过更加丰富的音响构成展现出来。在张千一看来, 《青春之歌》“所表现的年代正是西方文化(包括音乐)在中国(尤其知识阶层)全面启蒙的时代,要和那个时代的历史相‘吻合’,单靠文本‘描述’很难做到,需要具有标志性的听觉符号。”对剧本进行改编时,歌剧《青春之歌》加入了今人的视角和对历史的深入理解,努力刻画出有鲜明艺术个性、又符合生活真实的舞台艺术形象。整部剧突出了在民族危亡之际,青年知识分子必须把个人生存之道与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的使命感。“每个有良知的热血青年,都在用行动去追寻民族解放的救国之路,甚至用鲜血和生命向世人证明他们心中的崇高信仰所散发的真理之光。这就是那一代人的‘青春之歌’,最震撼人心的地方”,赵大鸣阐述道。此外,歌剧《青春之歌》以写意开放的舞美设计,不仅再现了燕园学堂的思想争锋,并寓言式地展现出知识分子的道路选择。在王晓鹰导演的排演调度下,整部剧的戏剧性跃然舞台之上。歌剧呈现并不局限于原著叙事,而是遵循音乐的浪漫性,以激烈的情感冲突展现“青春”的精神气质和内核。

让青春之歌在天宇中回荡
众星云集再现觉醒的青年

当晚的演出在一片汹涌的波涛中启幕。饰演林道静的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一袭短发,以投入的表演让观众看到了书中的那位青年知识分子。林道静迫于封建家庭逼婚欲投海自尽,幸遇北大学生余永泽相救。在二人的婚礼上,林道静第一次见到了北大同学们激烈的争论,她异常震撼和感动。同学们为青春和爱情举杯,但民族存亡的阴霾却笼罩在头上。个人的出路与家国的苦难交织在一起,同是北大学子也是地下党员的卢嘉川发出了振聋发聩的质问:“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国之不存哪会有个人的出路?”婚礼上的争论让林余二人的世界出现裂痕。歌唱家宋元明与韩蓬以一曲《不会忘记那片海》的重唱,表现出价值观和人生选择对二人过往爱恋的冲击。同样的观念冲突也出现在卢嘉川、王教授及其女儿王晓燕之中,歌唱家周正中、关致京和蔡静雯以三重唱《我知道你有你的信仰》,唱出了父女情、师生情,也个性化的表达出了思考异见。下半场中,卢嘉川带来了党的重要指示,青年学生与工人代表纷纷响应。动荡下,向往宁静书斋的余永泽更是发出了“人在多事之秋”的感叹。游行回家的林道静发动他一起加入革命的浪潮,二人正在争执,卢嘉川来到林道静家中躲避,三人矛盾进一步激化。为了保护卢嘉川,王晓燕在革命中壮烈牺牲,歌唱家蔡静雯深情唱出了先烈视死如归的从容和对新中国初升霞光的憧憬。全剧在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演绎的《长城谣》中渐入尾声,歌唱家宋元明再度唱响《让生命火焰散发炽热光芒》,昭示着林道静已经完成从知识青年到爱国青年再到革命青年的蜕变。
整场演出洋溢在热血的青春和崇高的信仰中,舞台上的冰屏与阶梯简约写意,却营造出了风云际会的时代感,也突出了个人在时代裹挟下的选择困境。当“青春之歌”飘荡在天宇之上时,现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音乐艺术》副主编李诗原评价道:“中国歌剧创作已走出一条可以不再依赖戏曲的发展道路,而选择世界性体裁样式讲述‘中国故事’。这无疑是一种真正的文化自信。这仿佛也在告诉人们,选择‘全唱型’歌剧或许也能产生和《白毛女》一样伟大的中国歌剧。这一可能性在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中再次显露其端倪。”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23”咏叹青春
全年歌剧制作亮点频频、精彩纷呈

在《青春之歌》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23启幕之后,未来100余天的时间里,本届歌剧节将有6部中外歌剧剧目轮番登台。本届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23以“咏叹·青春”为主题,以新创力作、传世经典,展现中国歌剧艺术奋进新时代的蓬勃朝气。
在中国歌剧方面,除《青春之歌》之外,国家大剧院复排新制作的“红色爆款”——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也将在“七一”期间再度归来,重温英雄往事致敬革命先烈。青海省演艺集团歌剧《青春铸剑221》,将揭开尘封多年的历史,再现驻守在221基地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大国铸剑的青春篇章。中国歌剧舞剧院《白毛女》将唱响“北风吹”“扎红头绳”等影响几代国人的经典旋律。
世界经典歌剧方面同样亮点频频,中央歌剧院新版《弄臣》、国家大剧院制作《茶花女》,两部传世佳作致敬威尔第诞辰210周年。由国家大剧院、上海歌剧院、陕西大剧院联合推出的普契尼歌剧《托斯卡》,歌唱家莫妮卡·扎内廷、孙秀苇、韩蓬、王冲、安布罗焦·马埃斯特里,张扬等实力加盟,将以极富张力的演绎,为京城掀起新一轮歌剧热潮。
为满足广大歌剧爱好者的观演需求,在歌剧节之外,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舞台上中外优秀剧目持续上演,将璀璨的歌剧艺术进行到底。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原创民族歌剧《映山红》将于11月22日隆重推出。该剧根据李心田小说《闪闪的红星》改编创作,集结了作曲张千一、编剧喻荣军、导演胡宗琪、舞美设计王欢、服装设计宋立、灯光设计邢辛等知名艺术家共同打造红色经典,并特邀著名作曲家、小说同名电影《闪闪的红星》作曲傅庚辰担任音乐顾问,电影中《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星歌》等大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也将进行歌剧化的改编创作,力争打造出一部新时代经典革命题材精品力作。 
与此同时,世界经典歌剧也将集齐德、意、法歌剧,为观众带来全方位的歌剧体验。国家大剧院与阿曼马斯喀特皇家歌剧院、维罗纳露天剧场基金会、洛杉矶歌剧院联合制作德利布歌剧《拉克美》 将于9月12日首演,这也是该作品数年来在国内歌剧舞台上的首次亮相,主创团队由当前炙手可热的重量级导演达维德·利维摩尔领衔担纲,倾心打造幻梦般的“花之歌”时刻;雷哈尔轻歌剧《风流寡妇》将爆笑来袭,导演乌戈·德·安纳为中国观众量身打造的精彩“包袱”,在屡屡捧腹的同时,充分展现维亚纳轻歌剧的魅力。颇受观众喜爱的“羊头战船”将随《阿依达》震撼驶来,深情演绎埃及尼罗河畔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由著名导演斯特法诺·波达执导的大剧院版《罗密欧与朱丽叶》,以极富现代化、充满想象力的舞美设计为观众带来惊喜亮眼的难忘体验。时隔五年,“罗朱”将再度合体,以豪华演出阵容唱响这部美丽悱恻的动人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