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交流合作 共享共赢|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在2022北京文化论坛上的发言

国家大剧院
《交流合作  共享共赢》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在2022北京文化论坛上的发言


© 新京报记者浦峰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北京是世界看中国的首要窗口,更是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重要平台,承载着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重要使命。这座有着丰厚历史文化积淀、独特地域文化传承、多彩多元文化交融的大国首都,以宽广的胸怀和开放的姿态,吸引和融合着世界各国各地区文化在这里相遇相知、共同繁荣。此次首届北京文化论坛,以“传承·创新·互鉴”为永久主题,以“推动文化创新 赋能美好生活”为年度主题,契合当今北京文化发展趋势。中国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文化的象征和北京文化的符号,促进带动首都文化发展,传承弘扬文明智慧结晶。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将为国家大剧院未来发展带来深远影响,论坛搭建的文化建设成果展示平台、文化建设经验交流平台、文化创新发展合作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平台,也将为国家大剧院的美好明天创造新的机遇。 
国家大剧院多年来始终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办院宗旨,以文载道、以艺通心,荟萃全球文艺经典、打造原创艺术高峰、深化国际交流传播、强化服务保障功能,在文化之都构建中主动担当,在国际交往中展现形象,成功跻身国际一流剧院行列,日益成为关注焦点和示范标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理念在世界剧院和全球表演艺术领域落地生根。
我就国家大剧院在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探索与创新,与大家进行分享。
一是坚持引领发展,彰显国家文化平台使命担当。近年来,我们配合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接待了来自112个国家和地区的高访团组;精心服务主场外交,举办高规格、高层次的文化交流活动;承办中外建交纪念年、外国驻华使节招待会等大型外事活动;承办北京市友城品牌项目,成功打造了对外文化交流的大剧院样板。这些重大活动之所以在大剧院举办,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国家大剧院始终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推动古典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的交流融合。十多年间,来自全球的上千家艺术院团、30余万艺术家登上了大剧院的舞台,绘就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艺术画卷。另一方面,国家大剧院坚持世界一流标准,着力打造国家级外事活动场所,完善国际语言环境,提升艺术殿堂氛围,不断增强专业化服务保障能力;同时,拉开剧院建设框架,在“一院三址”建设中,预留服务重大国事活动的功能,成为大国外交实践的重要承载地。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
二是坚持传承发展,打造国际交往强大引擎。我们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优秀艺术发展经验,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我们始终坚持把文艺创作作为剧院运营的中心环节,不断完善剧目制作体系,打造了自己的管弦乐团、合唱团、歌剧演员队、戏剧演员队和BDA青年舞团,每年都有多部新作品亮相舞台,目前我们的原创艺术作品的数量已经超过了100部。这些作品中,有的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带着鲜明的时代烙印;有的与国际顶级艺术机构联合制作,促进了中外艺术的交流融合;有的赴欧洲、亚洲巡演,展示“国家大剧院制作”水平,释放中国原创艺术魅力。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还曾多次代表国家赴欧美等地演出,用交响乐这一通用“语言”沟通世界,获得高度赞誉。我们坚持走国际路线,出访足迹遍布42个国家和地区的156家艺术机构,在国际舞台上彰显了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自信。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赴美国巡演,亮相纽约卡内基音乐厅

三是坚持创新发展,激发艺术生产生机活力。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是大剧院高效发展的基因密码。我们坚持以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艺术生产、运营模式、传播推广创新,不断打开国际交往新思路。我们创新演播模式,构建“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新业态。策划推出线上系列演出季,累计播出近140场,总点击量近40亿次,其中14场面向全球播出,覆盖六大洲168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创新技术手段,率先完成了5G信号铺设,成为全球首家5G信号全覆盖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我们拍摄制作了30余部舞台艺术电影,在行业内首次尝试8K+5G舞台艺术直播,效果震撼。我们创新传播渠道,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与国际或地区性知名主流媒体、艺术机构、电台等开展合作,注重海外落地和海外影响,提高对外传播效果。我们创新培育机制,开展“青年作曲家计划”,注重发掘、扶持全球青年艺术人才,为年轻艺术家成长提供平台,为新作品推广搭建舞台。 



▲国家大剧院“华彩秋韵”线上演出实现全球首次“8K+5G”舞台艺术演出直播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拓宽交流互鉴国际视野。国家大剧院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与130多个国家400多家国际艺术机构建立联系,与37个机构在交换演出资源、人才交流培养、国际电影展映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我们发起成立了世界剧院联盟,搭建规范性、深层次、常态化的多边交流平台,目前已有18个国家27家机构成为联盟成员。我们积极擘画行业发展蓝图,建立世界剧院北京论坛、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台湖舞美国际论坛常态化交流机制,在联盟框架下加强合作、分享经验、共享资源、共谋发展。我们依托联盟网站数字化、国际化、可视化平台,展播中国优秀剧目,与墨尔本交响乐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马德里皇家歌剧院等机构开展数字合作。我们充分发挥联盟“主心骨”作用,开展“云外事、云交往”,为推动行业复苏回暖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当前,我们正大力推动联盟登记注册工作,使之成为北京孵化的重要全球性文化艺术组织,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注入新动能。


▲“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

朋友们!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疫情无法阻隔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和不懈追寻。未来,国家大剧院将继续坚持“引领、传承、创新、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精心打造“表演艺术平台、原创艺术平台、综合艺术展示平台、艺术普及教育平台、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数字文化平台”等6大平台,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示范引领、担当作为。


下面,我提出4点倡议:
一是聚焦城市定位,汲取发展动力。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指引下,正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我们应当深耕首都文化沃土,广纳养分、积蓄动能。国家大剧院将立足首都定位,依托“一院三址”格局,创作更多“京风京韵”的优秀作品,向世界展示大国首都的文化底蕴和蓬勃朝气。
二是对标国际水准,擦亮文化品牌。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走在时代前列,汇聚世界目光。我们应当坚定文化自信,在国际舞台上展现风采、绽放光芒。国家大剧院将坚持首善标准,在剧目创排、舞台呈现、殿堂经营等方面精益求精,持续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供给,将大剧院打造成世界人民向往的艺术殿堂。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当前,世界文化艺术行业艰难复苏。我们应当主动适应文化消费的新方式、大众审美的新需求和受众欣赏的新习惯,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国家大剧院将发扬首创精神,聚焦科技赋能,打造智慧剧院,常态化推出线上演出,搭建台湖舞美数字平台等资源共享平台,为艺术插上科技的翅膀。
四是优化合作方式,拓宽交往半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我们应当打破机构间的藩篱,加强行业合作,尝试“跨圈”融合,实现共通共荣。国家大剧院将发挥首要作用,借助世界剧院联盟平台优势,办好三大论坛,吸引更多艺术院团和艺术家,聚焦中国,聚焦北京,到大剧院演出交流,进一步扩大北京朋友圈,展现首都国际范儿。
最后我想说,办剧院、做文化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潜移默化的浸润,需要水滴石穿的坚持,不能急功近利,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蹄疾步稳、负重前行,扎扎实实推动国家大剧院的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为促进全球文化交流合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