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谁不想拥有这样一位机智幽默的父亲?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普契尼歌剧《贾尼·斯基基》“双十一”上演

国家大剧院
普契尼曾在1911年给西维尔的信中写道:“我有一种强烈的渴望,想笑,想逗观众笑。”7年后,他通过《贾尼·斯基基》完成了这个愿望,自1918年首演于美国大都会歌剧院以来,无数观众在这部喜歌剧中收获了欢笑与思考。2021年11月11日至14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普契尼歌剧《贾尼·斯基基》将首度上演,继续传递歌剧大师的不朽魅力。

普契尼唯一喜歌剧 
一场轻松幽默却充满讽刺意味的“遗产闹剧” 
普契尼一生钟情于悲剧题材,无论是与情人病死他乡的曼侬、被始乱终弃黯然离世的巧巧桑,还是从城堡一跃而下的托斯卡,都令观众无比扼腕叹息。但正如柏拉图提出的:“悲剧诗人也可能成为一个喜剧作家。”普契尼唯一的喜歌剧《贾尼·斯基基》便证明了这一点。

故事脱胎于但丁《神曲》,但作曲家以完全不同的视角解构了原作。伪造遗嘱的贾尼·斯基基被赋予了机智幽默的父亲形象,为了成全女儿的爱情,他设计将贪婪势利的多纳蒂家族成员们玩弄于股掌之间,并将多纳蒂先生的巨额遗产进行了所谓的“合理分配”。舞台上,十多位前来争夺遗产的“亲朋好友”们不断叫嚷、讨论、辱骂、咆哮,他们性格各异,代表着作曲家眼中那个时代意大利各个阶层的群像,他们之间的戏剧冲突也充满讽刺意味。

《贾尼·斯基基》众主演在排练厅进行坐唱练习。牛小北/摄

国家大剧院2021年首部新制作世界经典歌剧 
吕嘉执棒带来原汁原味“意式歌剧体验” 
《贾尼·斯基基》将是国家大剧院继《图兰朵》《托斯卡》《艺术家生涯》《西部女郎》等作品之后制作完成的又一部普契尼歌剧,同时也是国家大剧院2021年首部新制作的世界经典歌剧。

本版制作将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歌唱家们“保驾护航”。《贾尼·斯基基》的音乐构思密集精巧,高度语言化的旋律写作技法娴熟老练,在处理复杂琐碎的人物对话时,音乐依然清晰从容且对位严谨,从头至尾贯穿着“意大利式”幽默。有着多年旅意经历的吕嘉曾被媒体誉为“比意大利人更懂得意大利歌剧的指挥家”,音乐意图的准确表达与得体的唱腔发音紧密相关,在排练中,吕嘉不仅对歌唱家们的音乐表现提出了高水准的要求,也不断用鲜活的语言示例向大家传授唱好意大利语歌剧的奥秘。

在排练中,吕嘉不仅对歌唱家们的音乐表现提出了高水准的要求,
也不断用鲜活的语言示例向大家传授唱好意大利语歌剧的奥秘。牛小北/摄

众多实力青年歌唱家携手同台 
张文沁对刘嵩虎唱响“我亲爱的爸爸” 
有人认为《贾尼·斯基基》是因为“我亲爱的爸爸”这一唱段才闻名至今。虽然这种说法有失偏颇,但这段咏叹调确实是全剧中的高光时刻,也是抒情女高音的必唱曲目之一。

本版制作中,贾尼·斯基基和他单纯痴情的女儿劳蕾塔将分别由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刘嵩虎与张文沁饰演,而当父亲对自己的求助一口回绝之时,女儿用半开玩笑的语气唱响“我亲爱的爸爸”,从而争取到了父亲的援手,才有了后面的故事。劳蕾塔的恋人里努乔将由青年男高音陈大帅饰演,段妮娜、柴进、曹瑞东、徐瑞阳、耿哲、杨迪、胡越、张洋、佟子杨、陈雷等优秀青年歌唱演员也将携手同台,用精湛的歌喉和演技制造别具一格的喜剧效果。

贾尼·斯基基和他单纯痴情的女儿劳蕾塔将分别由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刘嵩虎(右)与张文沁(左)饰演。牛小北/摄

创排团队彰显“大剧院制作”高水准 
吴吟首次独立执导致力打造一部“带音乐的戏剧” 
经过十余年的专业积累,国家大剧院已经具备国际化的歌剧制作水平,并培养出一批高水平剧目制作人才。本版《贾尼·斯基基》是继2011年小剧场钢琴版本后重新制作的乐队演出版本,将从舞美、灯光、化装、多媒体到服装、道具等方面全面展现“大剧院人”的艺术创作力。

《贾尼·斯基基》众主演在排练厅。牛小北/摄

导演吴吟曾在意大利求学多年,对《贾尼·斯基基》这个背景设定在佛罗伦萨的故事深有体会,为了与本版制作的艺术性达到更高统一,她对剧本与台词进行了精心调整,并对贯穿全剧的爱情、亲情和友情做了更加深入的构思,致力于在这部演唱与表演并重的歌剧中展现更加丰富的人物关系与内心活动,从表演的角度打造一部“带音乐的戏剧”。


导演吴吟(中)对剧本与台词进行了精心调整,并对贯穿全剧的爱情、亲情和友情做了更加深入的构思。牛小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