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青春向党 筑梦冬奥”

2021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普及音乐会”成功举办

国家大剧院
10月13日上午,由北京市京源学校金帆京剧团和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金帆京剧团联合带来的“大美京韵·传承创新——京剧精品专场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成功举办,拉开了国家大剧院2021青少年普及音乐会的序幕。


“大美京韵·传承创新——京剧精品专场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成功举办。

“大手拉小手”诠释传承与创新
音乐会伊始,梅派京剧名家胡文阁老师为京剧专场做了精彩介绍,带领孩子们提前进入京剧欣赏的氛围。随后北京市京源学校金帆京剧团的学生们相继带来《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江姐》等京剧选段,孩子们铿锵有力的演绎别有一番韵味,赢得台下小观众们的阵阵掌声。随后《穆桂英挂帅》《击鼓骂操》《打龙袍》《扈家庄》等戏曲经典逐一被孩子们演绎,他们中最小的只有一年级,最大的也只有五年级,虽然年纪小但是手眼身法面面精准,连胡文阁老师都连连称赞。经典的《霸王别姬》演绎过后,胡文阁老师与北京市京源学校金帆京剧团的学生们共同演绎了《梨花颂》,京剧艺术的薪火相传感动了现场的所有观众。这正是国家大剧院举办青少年普及音乐会,提出“大手拉小手”的项目初衷。名家与学生联袂同台,诠释着艺术的薪火传承,生生不息。


 

 

 

孩子们铿锵有力的演绎别有一番韵味。

品味了一番经典过后,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金帆京剧团的师生们带来系列原创校园京剧作品,礼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原创京剧《红·传》、致敬抗击疫情的原创京剧《隔空拥抱》,以及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创作的首部校园原创冬奥题材京剧《双奥情》都匠心独具,加上孩子们精彩的演绎,具有故事性的情节与传统的戏曲唱腔相结合,让观众们看到传统艺术与现今热点题材的结合,在新时代传统艺术焕发着新的生机。


 

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金帆京剧团的师生们带来系列原创校园京剧作品。

现场1300名师生及家长共同观看。看到身边的同学们登上了大剧院的舞台,台下的小观众们也倍感激动。“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国家大剧院观看演出,作为观众我看到身边的同学能登上原本只有艺术家们才能登上的舞台我特别的自豪,感谢大剧院能给我们学生创造这样的机会,希望我以后能够多多参与。”来自北京市京源学校初二年级的詹舒越表示。“很感谢大剧院和老师们为我们提供了开拓视野的平台,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激励着我们继续努力”。中关村第一小学的刘昊轩表示。
“今天参加青少年普及音乐会让我耳目一新,看到孩子们对传统艺术的热情也让我感到很震撼,有一种由内而生的激动。孩子们全方位的参与,台上、台下这么多孩子热爱传统艺术、欣赏传统艺术,演出也覆盖了戏曲的全部行当,生、旦、净、丑样样齐全,有文有武非常全面地展现戏曲艺术让我很惊喜。希望大剧院能够继续把青少年艺术普及工作做好,结合线上手段,将更丰富的内容展现给更多的孩子,传播传统艺术。”京剧名家胡文阁表示。

坚持艺术滴灌,惠及更多青少年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举办的关键之年,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市教委联合,从全市大中小学艺术团中遴选出7区11所学校,特别策划“青春向党 筑梦冬奥”青少年主题系列音乐会,内容涵盖京剧、合唱、管乐、民族管弦乐等多种艺术形式,演绎中外优秀经典作品。活动邀请艺术家与学生同台演出,延续“大手拉小手”的项目特色,用音乐表达青少年对党的热爱,对冬奥的期盼与理解。
大美京韵·传承创新--京剧精品专场音乐会是2021国家大剧院“青春向党 筑梦冬奥”青少年普及音乐会的第一场演出,10月13日至11月23日,来自11所大中小学的学生联合为观众呈现6台精彩演出。
国家大剧院自开幕以来,一直致力于青少年的艺术普及教育,特设“青少年普及音乐会”项目,旨在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各大中小学艺术团提供展示教学成果及艺术创新的实践平台,鼓励学生展现艺术特长,激发青少年的艺术兴趣,开拓艺术视野,提高艺术素养。自2008年以来,累计举办青少年普及音乐会170余场,200余所学校的万余名学生参与其中,近30万师生及家长观看演出。
青少年普及音乐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了包括歌剧、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合唱、戏曲在内的多种形式,以国内外大、中、小学的学生艺术团体和非专业院校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为演出主体,观众由在校师生组成,让广大青少年在生动实践中欣赏艺术,感受艺术。
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自建院以来一直高度重视高雅艺术的普及教育工作,以“人民性”为导向,坚持公益性原则,累计创建了“周末音乐会”“经典艺术讲堂”“春华秋实一一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青少年普及音乐会”“空间演出”“百场公益演出”等多个深受观众喜爱的教育品牌项目,与此同时,深入参与中小学美育教育工作,建立艺术兴趣培养学校。艺术普及教育活动以“讲演结合·赏析并重”为特色,涵盖歌、乐、舞、剧、戏等多种艺术门类,为广大社会公众、艺术爱好者、青少年学生以及专业艺术院校师生提供艺术学习和展示交流的机会与平台。截止到2020年底,共举办艺术普及教育演出及各类普及活动1万余场,线下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450余万。自2020年推出线上艺术普及以来,累计超过1.65亿人次观看。
本场演出之后,国家大剧院还将陆续呈现亮点纷呈的艺术普及教育系列活动。

摄影:刘方